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变与不变:合家福的商之道

  • 发布时间:2015-09-15 15:29:24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偶然下的必然诞生

  她,是一个零售商场,为我们便捷地提供一切日常生活所需;她,有一个叫“阿福”的服务队,清一色热情似火的年轻人走出店面,走进社区为我们送来服务送来关心;她,像我们共有的另一个家,15年来,扎根本土,覆盖全省,支撑起我们共同的幸福生活。她,就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她迎来15岁的庆生!

  回看合家福的诞生,有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有机缘巧合的偶然。

  20世纪末,相比于发达城市超市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合肥市场稍显稚嫩。作为本土零售商业龙头的百大集团已运筹帷幄欲开疆辟土。恰此时,2000年,已在合肥进行广泛布局的上海侬特佳超市因经营不善一夜遁形。在政府的建议下,亦是大势所趋,百大集团果断接盘。也就是这一年,一个颠覆我们生活方式的新商业应运而生,此后,一个角力外来超市大鳄,并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本土商业开启了仅属于她的传奇。

  三次蜕变成就霸业

  15年时光荏苒,合家福在变与不变的辩证中辉煌走过。

  一变合肥强势品牌

  在合家福的编年史中,将2000年至2005年书写为公司从诞生到求生存、谋发展、蓄力量的关键时期。

  2000年9月20日,公司第一家门店——沿河路店正式开业。单店三个月实现销售3000万元,轰动合肥市场。2001年,随着合家福第二家门店卫岗店开业,公司成为合肥十大零售商场之一。2002年公司旗舰店——合家福购物广场开业,开业当年就名列中国连锁超市第81位。

  2004年合家福临泉东路店成功开业。同年,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四牌楼店正式开业。还是这一年,省城西区最大的购物广场高新店开业,标志着公司大卖场业态在合肥市内东西南北中战略布点的初步完成,同时也昭示合家福已成为合肥市场的强势品牌。

  二变最大本土超市

  早在第一个五年,蚌埠、亳州已经可以看到合家福的身影。在第二个五年中,百大合家福已急速扩张到铜陵、黄山等众多地市,在地域形式上率先完成安徽最大本土超市的目标。

  与此同时,2006年起合家福开展团队建设、制度建设、流程建设三大建设。2009年公司全面推行牵引机制、激励机制、考核监督机制、竞争淘汰机制“四大机制”,标志公司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以“三大建设”为标志,实现规范、快速发展,合家福连锁超市在第二个五年锤炼内力,“合家福”品牌成为 “安徽省著名商标”,并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安徽省重点流通企业。

  此外,合家福新增网点由70多个迅速达到总数的120家,在第二个五年规划中,合家福连锁超市实现省内南北跳跃式发展,通过规范和创新成为安徽省最大的本土超市企业。

  三变安徽超市“老大”

  与“二变”相比,去掉的是“本土”两个字,多出的却是安徽企业甚至是民族企业的强大和自信。

  从2011年起,合家福将科学管理、跨越发展、覆盖全省确立为第三个五年规划的目标。在这一时期,合家福通过深耕市场、完善服务等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举措,完成了一次壮丽的蜕变。

  入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首批“农超对接示范项目”,启动合肥“惠民菜篮子”工程,顺利通过ISO9001:2008质量认证,合家福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每一年,合家福都在变,都在带给人们不同的惊喜。

  2011年,在合家福谋求转型升级,确立了“创服务品牌、树企业形象”的公司愿景。作为新形象的代言, “阿福”服务队成立,更是标志着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建设拉开新的篇章。

  与此同时,在规模扩张上,合家福也跃升到现在的拥有130家门店,经营面积25万平方米。第三个五年,合家福披荆斩棘,继续前行,以年销售规模超过30亿元的业绩一路领先,累积实现销售200多亿元,服务广大消费者数亿人次。强势成为安徽省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大型综合性连锁超市企业,将一干身世显赫的外资、外埠大鳄通通甩在身后。

  铸就企业文化之魂

  合家福的“变”犹如凤凰涅槃,俏引一方。但合家福也有“不变”的一面,如树之根,船之锚,它才是合家福搏击商海的定海神针,也是它砥砺前行的源泉所在。

  这种神奇的力量就是合家福愈久弥新的企业文化。“消费者可以没有合家福,合家福不能没有消费者”,这是她矢志不渝的追求;“社区好邻居、生活好伙伴”,这是合家福亲民相伴相随的坚守;“顾客第一,天天低价”,这是合家福一如既往的惠民宗旨……

  正如合家福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诗意解读:每天,当太阳映红朝霞时,我们已开始新的航程;当夜幕挂满星灯时,我们仍不能抛锚。我们没有避风的港湾,只有消费者才是我们命运的决定者。

  业界曾经这样感慨:合家福企业文化重视人的因素,强调精神文化的力量,用一种无形的文化力量形成一种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凝聚企业员工的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合家福的员工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而努力。

  或许,静静地在不变中变化万千,这才是合家福成功的为商之道。万毅WY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