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惠州建设网络“中介超市” 信用管理确保招投标公平公正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建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点击屏幕上的“开始摇珠”按钮,倒计时30秒后,LED屏幕上就显示业主从3家中介机构中随机摇出的中标公司,不到5分钟,“中介超市”就完成了一次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服务选取流程,这是广东省惠州市的“中介超市”于日前进行的一次招投标摇珠现场。

  据介绍,围绕“中介超市”的日常运营,惠州市建成了集10大功能于一体的惠州市网上“中介超市”,可以实现“机构入驻网上登记、资质人员网上备案、信用信息网上公布、购买服务网上申请、采购公告网上发布、竞争摇珠网上报名、服务机构网上选取、合作合同网上签订、服务质量网上评议、运行效能网上监察”等功能。通过网上“中介超市”,每一项采购服务都会被主动推送到符合资质要求的中介,邀请中介机构参加公开选取,同时公开选取采用网上随机摇珠或网上竞价的形式,各行政部门不再指定中介机构。

  近年来,在“诚信惠州”建设过程中,惠州市探索出“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的建设模式,率先在广东省建成实体与虚拟相结合、市县区一体化运行的“中介超市”。截至今年7月底,该“超市”共成交业务859宗,其中随机抽取723宗,网上竞价136宗,成交金额突破3000万元。其中随机抽取成交金额为1896万元,网上竞价成交金额为1460万元。上述项目的招投标使财政资金节支率达30%以上。

  “中介机构报名、网上竞价全过程保密,采购服务从过去‘面对面’改为‘背靠背’,有效避免人为干预,确保公开选取的公平、公正。”惠州市发改局局长胡建斌介绍说,“通过建设中介超市,一方面切断中介机构与部门依附关系,将部门选取中介机构的自由裁量权锁进了‘笼子’;另一方面引入竞争机制,提升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实现了数量增加、质量提升的建设目标”。

  据胡建斌介绍,除法律法规外,惠州各县区、各部门设置的中介从业门槛一律废止,各地中介机构只需具备法定从业资质即可入驻。“‘零门槛’不代表不把关,我们以‘信用关’、‘资质关’和‘人员关’为原则,保证中介机构货真质优。”惠州市发改局体改科王国荣表示,惠州引入信用管理等现代市场管理手段,对中介机构实行“宽进严管”,明确要求入驻中介机构近两年来必须无不良信用记录,并且出具人民银行或法定征信机构的信用报告,有信用污点的中介将被列入“黑名单”。(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