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专家:欧元导致欧洲极端化

  • 发布时间:2015-09-15 13: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9月13日报道】题:“欧元导致欧洲极端化”

  德国经济学家、咨询顾问丹尼尔·施特尔特接受了本报记者安德烈亚斯·施瑙德专访。

  记者问:欧元区财长正就货币联盟的未来展开讨论。难言之隐在哪里呢?

  施特尔特答:在欧洲我们有两个问题:首先是债务,既包括国家债务也包括私人债务;其次是竞争力。眼下除德国外,各国负债都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而且,危机国家的竞争力没有改善。我们曾说欧元是带来富裕的重要因素,而眼下欧元明显蜕变成了富裕的障碍。

  问:但边缘国家的计件工资下降了,也就是说它们的竞争力提高了。

  答:是的,但这是与西班牙等多国的建筑业由盛转衰联系在一起的。尽管出口趋势不错,但即便是西班牙也还需要十年才能克服危机。社会能坚持这么久吗?不能。年轻人会离开。一个人口萎缩的社会无论如何都无法承担这么高的债务。

  问:从中得出的结论是什么呢?

  答:您看一下意大利或葡萄牙,它们在经济困境中挣扎却无法摆脱。现在我们不得不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们要么加快一体化——人们肯定不愿意——要么找到一条有序的道路结束这一局面。当权派政党畏惧这么做。这是极端政党的机会,因为人们注意到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了,经济出现了问题。因此,欧元导致了欧洲极端化,这与它原本应导致的结果背道而驰。

  问:对欧元的怀疑可能在哪些地方产生具体影响呢?

  答:我个人认为意大利可能退出欧元区,所有反对派政党都对欧元持怀疑态度,有的则赞成退出货币联盟。在一个民主国家,反对派上台只是时间问题。对意大利——包括对法国来说,欧元过于坚挺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