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惧内”耐人寻味 妻子扮演“家中在野党”

  • 发布时间:2015-09-15 13: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信使周刊》9月18日(提前出版)一期报道】题:安倍首相,你家里的“安保法制”还撑得住吗

  安倍昭惠首次成为“第一夫人”是在2006年9月第一届安倍政府上台时。同年10月,昭惠陪同首相首次外访便显示了她作为“新时代第一夫人”特立独行的一面——与首相手牵手走下政府专机的舷梯。

  她一举颠覆了大政治家妻子的“常识”——“妻子应退后三步,不可踏着夫君的影子走”,引起坊间热议。后来首相梅开二度,昭惠又成第一夫人,其“个性化”做派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其中,她经营居酒屋“UZU”并亲自在店里端茶送水,让人们咂舌不已。

  昭惠还乐于扮演“家中在野党”的角色,经常对丈夫推进的政策公开唱反调。比如安倍首相提倡“重启核电站”,夫人却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反对核电”。

  关于今年秋天最大的外交悬案——《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昭惠也宣称:“TPP是政府的政策,我真心反对。”据一名政治记者透露,首相身边人士对这位“完全不受控制”的夫人非常头疼,认为其“迟早会给政权造成伤害”。

  安倍昭惠常去的酒吧离东京池袋站不过徒步15分钟的距离,主打有机酒食。以好酒量闻名的夫人出入酒吧没什么可惊讶,但这家酒吧门前居然打着“反对安倍政权”的招牌,店内也挂着“绝不同意安倍政治”的彩色大横幅。

  而更让人目瞪口呆的是,夫人成为这家“反政府酒吧”常客的理由竟是“男老板很有魅力”。经营这家酒吧的高坂胜比昭惠小8岁,著有《为生活减速》等书,是在日本普及美国的“放慢生活节奏”理念的第一人。

  据说高坂常在店里自弹自唱“阻止安倍晋三”的歌词,对客人大力宣扬反核电,以至于常客将该酒吧称为“反核电酒吧”。而且,即使在昭惠面前,高坂也照唱不误。高坂的朋友说:“可能在昭惠夫人看来,这种敢于在第一夫人面前批判她丈夫的直率充满魅力。”

  在国会上奚落在野党的质问、对中韩坚持“强硬态度”的鹰派首相在家里似乎抬不起头来。

  但也有看法认为,首相的“惧内”可能是出于“高层次的政治判断”。安倍的亲信、自民党中坚人士表示:“首相对夫人的‘在野党发言’岂止默认,还很欢迎。修改宪法和安保法制容易给国民、特别是女性留下石原慎太郎那样‘保守大叔’的印象。而容许妻子批判丈夫却可以营造一种温和形象。夫人可能并没意识到自己角色的作用,但她的言行产生了这种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