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央行启动全面量化宽松 每月购债600亿欧元

  • 发布时间:2015-05-25 14:2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央行2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宣布将从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期间,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国债与其他债券,以提振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和通胀水平。这一决定标志着欧洲央行正式开启了全面的量化宽松。

  欧洲央行在当日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计划,其中也涵盖了现有政策项目。另外,希腊等尚未退出国际救助计划的欧元区国家也将被包括在债券购买计划之内,但需附加额外条件。在风险承担方面,20%的债务违约风险将被共同承担,而其余80%的风险由相关国家的央行承担。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日表示,这一计划得到欧洲央行委员会“绝大部分”委员的支持。购债计划扩大后,欧洲央行在公共和私人领域资产的月购买总额度将达到600亿欧元。未来,欧洲央行将坚定实施这一计划,直到欧元区的通胀趋势出现持续的调整。

  欧洲央行当天还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05%的历史低位。此举符合市场预期。

  据法新社报道,在欧洲央行宣布量化宽松政策后,德国DAX30指数上涨0.47%至10347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0.76%至4518.79点,英国FTSE100指数上涨0.39%至6754.21点。在伦敦交易所的午后交易时段,欧元对美元汇率由1.1620下跌至1.1483。

  欧洲央行宣布的这一购债规模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00亿欧元。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早些时候报道,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提交了一项债券购买计划议案,提议欧洲央行每月购买500亿欧元债券。受这一预期影响,金融市场在欧洲央行会议决议宣布之前出现波动,风险资产价格纷纷上扬。

  在继降息和一系列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的空前措施之后,量化宽松政策被视为欧洲央行的“终极武器”。欧洲央行于去年11月宣布将其资产负债表扩充至2012年初水平,已实施的三大措施为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担保债权和长期再融资操作,但效果十分有限,令量化宽松的呼声日益高涨。而德拉吉及其他欧洲央行官员也一直在向市场释放可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欧元区通胀水平降至负区间,引发了外界对于欧元区可能陷入通缩螺旋的恐慌,从而再度推升了量化宽松的市场预期。

  欧洲央行此次历史性的决策旨在刺激欧元区疲弱的经济增长,有利于扭转市场对于通缩的预期。不过,关于量化宽松能否在欧元区成员国国情不一的状况下真正达到预期效果,经济学家们的意见并不完全乐观。有分析指出,欧版量化宽松对解决欧元区经济和通胀难题的直接作用可能有限。据摩根士丹利预计,欧洲央行每购买1万亿欧元国债,将拉动通胀与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而德意志银行内部估算结果仅为0.25个百分点。

  此外,这一计划一直遭受德国等方面的猛烈抨击。据法新社报道,德国的最大顾虑是,量化宽松将减轻政府改革经济、改善财政状况的压力,在实际上变成各国政府偿清债务而加印钞票的许可证。

  德国央行前行长阿克塞尔·韦伯21日表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只能解决一部分的问题。欧洲各国政府已在实施急需的经济改革这件事上浪费了三年的机会,欧洲央行不应做得过火,因为其做得越多,各国政府采取行动的动力就越小。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也称,尽管欧洲央行独立决定其货币政策,但决策可能对经济改革的必要性发出错误的信号。

  另外,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安舒·贾恩近日还表示,欧洲央行的购债刺激计划将给欧洲银行业带来深远影响。该计划有利于创造一个良好的贷款损失拨备环境,减少破产,增加银行的稳定性,但同时也意味着非常低的利率,并破坏净息差,有可能破坏银行业的利润率。

  许多专家与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欧元区这一历史性的货币决策与海量货币投放将对本区域及世界资金流动、汇率变化、贸易与经济形势等注入不容小觑的变量。尤其是在当前普遍存在的通胀下滑压力之下,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都将因此迎来新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