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心理救援 他们冲在第一线

  • 发布时间:2015-09-15 09:31:35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了解,“8·12”事故发生后,滨海新区各级工会为缓解职工心理压力,专门开通心理咨询专线,并将工会系统的心理咨询师队伍组织起来,成立心理干预救援组、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奔赴各医院、驻地,为受伤职工群众和消防官兵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化解受伤人员的心理压力。目前,各支队伍已累计开展心理干预1475人次。默默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做心灵服务师的志愿者们,用无私的奉献播撒着阳光的种子。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事故发生后,新区先后举办各类危机干预培训讲座57次,培训人数340余人。仅保税区总工会就累计开展专业心理咨询培训963人次。天津市有147名心理学专家、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到灾后心理救援工作,覆盖全市各收治伤患医院和安置点。此外,新区总工会还制定了帮扶慰问方案,匹配专项资金102万元拨付到基层工会,发放到事故中受伤和财产受损的新区企业职工手中。

  “辅导会上,每个人都针对‘8·12’事故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灾难来临时的恐惧心理。老师用专业的知识告诉大家产生恐惧和担忧是正常反应,并站在发言者角度引导安抚,逐步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我们每位同志都拥抱了两位志愿者老师,感谢老师们无私的帮助和关怀。”这是近日由保税区总工会组织的滨海新区心理服务志愿队到保税区国家税务局开展团辅,发生的动人一幕。辅导课几天后,国家税务局的工会干部特别向保税区总工会反馈了反响和效果:“同志们都表示首次参加此类心理辅导,学到了很多,释放了负面情绪,收获了正能量,以后要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珍惜幸福生活。”

  心理疏导缓解职工压力

  “‘8·12’事故对我公司的年轻员工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冲击,工会组织安排的这次心理辅导很及时,很有效。”天津龙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是在心理辅导中最早受益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近日,保税区心理服务志愿队来到企业为职工开展了心理辅导活动。“在两个小时的倾诉过程中,每一位员工都讲述了自己惊心动魄的经历和感触,心理老师很精准地找到了每个人的困扰,通过列举不同的案例,针对在场员工的不同问题进行逐一解决。辅导结束后,大家脸上浮现出轻松愉悦的笑容。“近期,通过走访,我们发现经过心理疏导的员工精神状态不断向好,抑郁凝重的表情已经变成灿烂的笑脸。”天津龙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工工会干部高兴地说。

  多种渠道展开心理救援

  “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心理服务志愿队已为我区66个单位近千名职工提供心理服务。近日,我们对这些企业的职工、工会干部、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回访,收获广泛好评。”据保税区总工会副主席王文芳介绍,“8·12”事故发生后,保税区总工会立即组建保税区心理服务志愿队。连日来,保税区心理服务志愿队面向整个新区受灾企业和群众实施心理援助,分别与骨科医院、泰达医院、三中心等医院的受伤消防官兵建立了联系,随时对他们进行心理抚慰。9月1日,保税区总工会又开通天津“8·12”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并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将心理咨询师手机直接链接到互联网端,服务更多有需求的受灾群众。

  可爱的心理服务志愿者

  “她的眼神里有温暖与稳定,跟她拥抱后,感觉特别有力量。”连日来,在企业的团体心理辅导中,职工们都特别喜爱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姐闫锦稳。她是大港医院退休医生,保税区滨海新区心理服务志愿队的一员,连日来,她一直跟随滨海新区心理服务志愿队已为几十家单位职工提供心理服务。

  通过实践,闫锦稳发现自身得到了锻炼与升华。在工作中,她发现参与者不都是爆炸事件的亲历者和目击者,因此她把目标调整了一下,一是进行个体排查,二是帮助放松,三是促进心灵成长。“这些天很多人告诉我通过我的咨询睡了一夜好觉,种种反馈深深鼓舞着我。”闫锦稳告诉记者,通过为期20天的志愿者服务经历,她深刻体会到心理服务志愿者在助人自助的同时自己也能感受快乐。“我为自己这几年的积淀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而兴奋,更为那些因我而快乐起来的个体和群体而感到快乐。”闫锦稳高兴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