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战略布局为企业家打开投资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9-15 06:31: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4日,第一届“丝路经济带国企改革暨大健康产业论坛”在乌鲁木齐市新中基产业园举行。本届论坛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旗下的上市公司新疆新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并邀请了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与来自国内的合作伙伴。

  围绕“丝路经济带”国家战略、国企改革等热门话题,多位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南方日报记者对这些观点进行了梳理,以飨读者。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发自乌鲁木齐

  观点一??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究竟中国的经济怎么样?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新华都商学院教授邱晓华表示,中国经济现阶段不可能出现国内和国外担忧的断崖式下滑,“因为我们国家有足够的力量让它保持在合理的增长区间,就是7%左右”。

  邱晓华认为,无论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是产业政策,中国都还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运用,并没有到天花板。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说,无论是利率水平,还是准备金水平,都还有足够的空间下降,给企业、投资者提供更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而从整体上看,中国政府掌握的资源和强有力的行政控制力,都足够化解局部地区、局部领域出现的债务风险。

  “所以政策面上,从政府掌握资源的角度看,确实可以看到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希望保持7%的增速。”邱晓华说,今年的增长一季度是7%,二季度是7%,三季度略低于7%,四季度有可能回到7%,这样全年还是7%左右的增长态势,“在这个阶段,我们不用担心中国经济会断崖式的下滑。”

  观点二??

  文件落地将推动国企改革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说,“我今天早晨看了全文,我觉得这个文件很好,是得人心的,可以促进国有经济的发展。”高尚全认为,对于新中基这类不涉及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商业性国企,可以通过战略投资引入社会资本扩大实力,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还可以试点建立职工持股、经营者持股等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内在的动力,甚至拿出股份来奖励创新者,而不仅是证书或奖金,从而鼓励创新。

  “因此,昨天公布的改革纲要性的文件,我想对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会起到积极的作用。”邱晓华说。他建议,国企改革方向应当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区域化、层次化、现代化和混合化,并充分认识改革的难点。

  观点三??

  发现机会应做到四个“盯住”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研究员,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的总经济师陈文玲建议,企业家、投资者如果要在新形势下对接好国家战略,发现投资机会,要做到四个“盯住”——盯住国家战略、盯住国家重大规划、盯住国家重大产业方向和盯住市场需求。

  “国家战略布局是为企业家、为投资者打开最广阔的投资空间和新的领域,比如‘一带一路’的战略。”陈文玲说,在“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国家与国家的战略对接产生新的投资方向。“一带一路”六条大的战略通道,沿线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重要的港口,这些都是未来关注的投资方向。

  陈文玲认为,现在企业家、投资者对国家重大规划和专项规划研究不够,对于盯住国家重大产业方向,往往是看市场表象,只看到了市场这只“手”,没有看到国家规划引导的另一只“手”。国家引导的产业方向,投资项目的空间布局,都代表着投资的方向。例如现在国家提出“互联网+”,而互联网改变传统业态已经成为共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