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好今年外贸下半场寄望国家重大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6-09 06:06: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其中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部分紧缺先进技术装备及重要零部件的进口呈现出增速加快的趋势;广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出现逆势增长。未来外贸稳增长措施,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来推进——

  受去年同期外贸基数较低影响,5月我国出口同比降幅小幅收窄,但受制于进口明显乏力,外贸顺差延续被动增多的格局。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降幅较4月继续收窄3.4个百分点;进口8033.3亿元,下降18.1%;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

  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8%。其中,出口5.4万亿元,增长0.8%;进口4.07万亿元,下降17.2%;贸易顺差1.33万亿元,扩大两倍。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虽然5月出口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但进口降幅继续扩大,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显示内外需疲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外贸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

  出口压力依然较大

  最新一期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5,较上月回落0.9,连续3个月下滑,表明今年年中我国出口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对于持续的进出口双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坦言,近期我国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了外贸进出口的稳定增长。他表示,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是近期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此外,劳动力、融资、汇率等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也制约了出口增长。

  进口方面,持续低迷的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大幅拉低了我国进口值增速,这是近期我国进口值下降的主要因素。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我国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跌幅超过45%。粮食进口量虽增长9.5%,但进口均价同比下降了22.8%。

  海关总署的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5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1,同比回落1.4。这表明,外贸企业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判断大多趋于谨慎,制造业企业进口意愿偏弱,生产扩张步伐放缓,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进口增速。

  “优进优出”分化明显

  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12万亿元,增长2.7%,占出口总值的57.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35万亿元,增长5.1%,远高于同期出口增速。

  得益于产业转型较早,玩具、家具、箱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08万亿元,增长0.4%,占出口总值的20%。

  “当前,我国外贸正处于比较优势转换的关键时期,传统比较优势处于临界点,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但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部分紧缺先进技术装备及重要零部件的进口,呈现出增速加快的趋势,‘优进优出’分化明显。”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李健说。

  从贸易方式来看,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6.4%;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比重下降,同比回落了0.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出现逆势增长。专家表示,这或是“一带一路”为外贸注入活力的开端。

  部分省份布局跨境电商

  “5月出口降幅虽然收窄,但进口降幅却扩大,一方面与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企业的影响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也显示国内需求偏弱,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加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

  6月1日起,国家降低14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当天,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

  与此同时,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沿海省份已开始着手部署地方稳外贸的举措。其中,山东、河北已率先出台重视“互联网+”、鼓励开展跨境电商等文件。

  李健表示,未来外贸稳增长措施,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来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及国际产能合作等,将对我国外贸转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