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仗”才是唯一爱好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31:0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路一阵风、声音如洪钟,任务越重越精神、硝烟之中最兴奋。这是第二炮兵某团团长袁如豪给笔者的最初印象。

  “钻技术要有钉子精神,谋打赢是很具体的工作,正训风不是一阵风的事。”采访中袁团长常常语出惊人。通过对他的细致采访,笔者发现他做的比说的更加令人敬佩。

  “钻技术要有钉子精神”

  在基层摸爬滚打20多年的袁如豪,深知二炮的军事主官要精通军事技术的道理。上任初始,在专业技术学习方面袁团长对自己烧的是“闷火”,坚持每天用两个小时时间学习专业技术。“玩转大型号”的他,以前对测地、气象、工兵等专业只是了解,好在有着4年技术营长的老底子,袁团长学起技术来就是不一样。3个月过后,全团所有的专业他都成了内行,一半以上的专业还达到了精通。

  “外行不能指导内行,我要先从专业上胜人一筹,才能让大家从心底支持团长的工作。”他说,“这样才能达到合编后1十1>2的目标。”

  原来,袁团长学专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整个团队快速形成作战能力。

  袁团长在专业学习上走在大家的前面,每天早上出操第一个到场,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也总是冲在第一个。有段时间大家对政治学习热情不高,每周二晚上的政治学习时间,袁团长同样是第一个到场,第一个把自己的学习心得贴在板报上展示。中秋节里,放假三天他天天在办公室加班,想利用节日时拜访他的人、想请客吃饭的人都被他一个“忙”字堵了回去。

  现在团里流传了这样一句话:“再苦再累不用说,看看团长怎么做。”

  “谋打赢是很具体的工作”

  团队组织野外驻训中,袁团长发现有部分官兵存在“非战斗队”的思想,虽然存在这种思想的人数不多,但危害却很大。在对待“打仗”的事情上,袁团长一向是个“急性子”,政治处的专题教育方案刚刚做完,还没来得及备课。团长就说,“我先给大家讲一课。”

  “我们每个分队的使命都很特殊,有的是上级首长机关的‘禁卫军’和先遣队,有的是导弹发射的‘天宫把脉人’,有的是大国长剑的‘千里眼’,有的是为导弹筑巢的‘穿山甲’,有的是核战场的‘保健医生’。我们保障兄弟单位发射,如果提供的数据出了错误,提供的条件不符合作战要求,那就是给别人添乱,给自己造罪,给全国人民添灾……”袁团长的课,没有多少华丽的词语,但情真意切,有理有据,效果明显。

  应急处突训练中,他一遍又一遍地完善方案,一个人一个人的检查装具是否齐全;测地队在点位标定时,他一次又一次地问情况;预报填图他一张一张地翻看,工兵营的每一台装备他都知道性能……

  袁团长不喜欢战士叫他首长,他说:“团长就是在一线抓落实的人,谋打赢不是个空洞的口号,是个很具体的工作,我们把每项工作都做到位了就是谋打赢。”

  “正训风不是一阵风的事”

  在端正训风方面,袁团长是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为了准确掌握训练场的动态,他把自己的办公电话作为“训风热线”,还聘请了基层的10多名官兵任“训风监督员”。他说:“正训风不是一阵风的事,根除不良训风,也要走群众路线,要像过日子一样经常抓、抓经常。”

  政委杨勇开玩笑说:“没和你搭过班子的人不了解你的爱好,‘袁如豪’就是‘原来如此好打仗’的意思,这就是你唯一的爱好。”

  训风带动士气。每天天刚蒙蒙亮,该团的操场上就响起了震天的口号: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苦练精兵、保障打赢。响亮的口号,使整个基地大院热血沸腾。

  该基地司令员刘启德说:“保障团的口号充满‘杀气’,这样的部队才是能打仗的部队。”上级首长和兄弟单位对他们的评价是“技术最精湛、管理最正规、士气最高昂。”

  目前该团在基地、二炮、总部的军事比武中已夺得10多个奖牌,组建当年就被二炮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被二炮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