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冲绳知事与安倍政府决裂 不让美军再建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9-14 13: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4日上午,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该县政府大楼内举行记者会,宣布取消在边野古地区沿岸建设美军基地的许可证。日媒分析称,其此举意味着冲绳县政府在美军基地建设问题上与日本中央政府间已彻底决裂。

  据报道,翁长在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安倍政府无视冲绳民众意愿、坚持在边野古地区的建设计划,极大地伤害了冲绳县民的心。该县政府委托第三方专家委员会经过调查检证,认为前任知事批准基地建设的手续存在不合法的程序,故决定取消基地建设施工的许可证。

  目前,日本政府已重启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相关工作。伴随与冲绳县集中磋商而产生“停战期”一结束,日本政府态度当即恢复原样。

  在育有丰富海洋生物,被居民自豪地称为“生命之海”的当地,政府方面与反搬迁市民的摩擦场面也再度出现。

  为此,翁长预定9月下旬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陈述反对边野古搬迁的主张。从结果而言,即在赴联合国之前就表明了态度。周围人士期待称,“可以吸引国际社会关注,给日美两国政府施压。这是一个有效时机。”

  日本政府方面在冲绳县潜水调查结束后立即重启作业,明确展现了推进边野古搬迁的决心。相关人士表示:“这是理所当然的应对。作业进度已经落后,接下来会稳步推进。”

  日媒称,对14日冲绳方面宣布撤销许可的动作,日本政府则显得不为所动。冲绳北方担当相山口俊一在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知事曾在选举中许下承诺。(撤销许可)作为政治家,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表现出理解翁长立场的从容态度。日本政府高官强调“确信许可手续并无瑕疵”。

  但有日媒指出,与冲绳的对立激化,无疑将成为安倍政府的一大悬而未决课题。有意见担心,力争在13日起的一周内在参院表决通过安保法案可能影响政府支持率。某政府相关人士吐露心声说:“希望把冲绳问题对政权的伤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9月7日:日本政府与冲绳县就美军基地搬迁磋商 谈判破裂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9月7日在首相官邸就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举行了第5次集中磋商。围绕把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计划,双方未能达成共识,磋商破裂。

  日本政府将在近期恢复因磋商而暂停的搬迁相关工程施工。作为对抗措施,翁长或将撤销对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的批准。双方虽就保持对话达成一致,但预计将不可避免地再次对立。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磋商后对媒体表示:“围绕消除危险性的方法,双方之间的隔阂未能消除,没有获得冲绳县方面的理解。”菅义伟9日将与冲绳县副知事安庆田光男就今后的对话框架进行讨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