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8个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工业微升压力不减投资回落结构改善8月消费稳中向好同比增长10.8 创年内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9-14 10:32:18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业生产略有回升但压力犹存,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结构更趋优化,消费市场稳中向好、不乏亮点——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8月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但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前期政策措施发挥效力,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集聚。

  作为月度核心指标,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7月份微升0.1个百分点,同比实际增长6.1 。当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超半数工业产品产量增速加快或持平。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数据时表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汽车制造等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高技术产业继续加快增长,以及作为对比基数的去年同期工业增速为全年低点等,是工业生产增速略有回升的原因。

  不过,考虑到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较大,8月份的小幅回升带有一定的恢复性质。当前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江源说。

  受房地产开发与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等多重因素影响,1至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此前7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名义增长10.9 。尽管如此,投资行业结构继续改善。

  例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与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低并存。1至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1,比制造业整体低6.8个百分点。同期,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高于投资整体5.1个百分点。

  就未来投资走势,民生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PPI持续下行显示传统工业产能过剩尚未有实质缓解,制造业仍将以去产能、去杠杆为主;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地产投资意愿依然疲弱;基础设施投资虽面临财政收入放缓等制约,但将受益于稳投资政策措施不断落地和实施。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以来单月增幅最高。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解读道,8月份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都在提速,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比如通讯器材类商品和网上零售继续保持30左右的快速增长,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较大。

  另外,汽车类和居住类商品增速有所回升,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增速比上月提高2.7个百分点,与住房消费有关的家电类、建材类、家具类商品增速比上月分别提高6.0、2.8和0.1个百分点。这四类商品增速的提高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续创6年多新低。其中,住宅投资41098亿元,增长2.3,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3 。

  在统计局的分析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

  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

  但是,随着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小幅加快,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有所回升。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