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29:4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显现。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市场积极因素仍在累积,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增长小幅加快。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表示,主要是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各月累计同比降幅均在32%左右。

  虽然投资增速回落,但市场情况较为可观,积极因素仍在累积。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也小幅加快。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随着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今年1-3月份以来,企业到位资金呈逐月回升走势,1-6月增速由负转正。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回升。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3.46,比7月份提高0.43点,已连续三个月回升。

  综合房地产市场的积极表现,李皎认为,均会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心,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具有促进作用。

  ■新闻链接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商品零售、餐饮消费提速,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较快增长,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从消费类型看,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4%;商品零售增长10.6%。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体育与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分别增长23.4%、17.4%,通讯器材类商品和网上零售继续保持30%左右的快速增长,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较大。此外,汽车类和居住类商品增速也有所回升。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认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零售价格涨幅的扩大。8月份商品零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为10.4%,与上月持平。

  此外,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数据。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等影响,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8977亿元,同比增长10.9%,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投资行业结构得到继续改善。

  8月工业生产增速回升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比上月增长0.53%。

  工业主要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回升。8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生产增速较7月份分别回升2.4%、1.5%、1.3%、1.1%、0.7%。

  高技术产业的继续加快增长是一大亮点。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长10.5%,比7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增长10.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2.6%,信息化学品制造增长10.3%,增速均持续加快。

  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虽小幅回升,但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回升基础并不牢固,原因去年8月份工业增速为全年最低点,基数较低,且今年7月份增速回落较大,8月份的小幅回升带有一定的恢复性质。他称,当前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