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解国企领导“双高”之弊

  • 发布时间:2015-09-14 10:31:4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地表达了未来国企用人机制市场化、去行政化的总体思路。新出台的意见将如何有效改善国企的用人制度?如何破解国企领导“既当高官又拿高薪”之弊?

  双轨:

  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说,用人制度改革可以有效激发国企经营者的积极性:组织任命的出资人代表——包括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有相应的行政级别应该拿政府规定的报酬;由董事会向市场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在内可以拿市场化的薪水。

  薪酬:

  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指导意见提出,国企将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防止国企高管既享受体制内的行政级别,又拿体制外的高薪。”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说。

  转换:

  体制内也可以跳到体制外,加强后端考核

  指导意见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这意味着,用人制度改革对不少体制内的国企高管而言,将带来一个再次选择的机会。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要力争通过3到5年的时间,使绝大部分国企都按照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负责人,用市场化的考核来制定相应的薪酬。“到那时,职业经理人的薪酬比行政任命的董事、监事高出数倍,也是很自然的事。”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