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虹全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 面向海内外市场化招聘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更名改组之后,长虹在国企改革道路上再迈出历史性的一步。7月8日,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虹控股”)发布公告称,面向海内外市场化招聘公司总经理。这是长虹控股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获准四川省首批国企改革试点后,启动的首轮实质性重大改革举措。

  日前,长虹控股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刘体斌先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面向全球的市场化招聘总经理,是长虹发展史上重要一笔,也是四川省国企领域第一次‘大胆’尝试,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公开选拔总经理就是为了加快国企选人用人市场化改革,全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业内人士认为,长虹此举是国企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的一次有益探索,有利于高管薪酬市场化的构建,对其他国企的改革有重要借鉴意义,但在改革中,应注意平衡好体制、机制、薪酬、文化的关系。

  长虹内部人士透露:“整体工作计划两个月内完成。本次招聘绝对不是内定的,长虹确保坚持信息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公平。”

  四川国资相关人士表示,长虹的招聘制仅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开始。“按目前长虹改革步伐,长虹控股公司和其核心公司将按市场化逻辑转变,而总经理公开选拔仅是第一步,加速形成灵活市场化机制。”

  那么,长虹作为传统行业的国有企业,有鲜明和独特的文化积淀,职业经理人是否会遭遇水土不服?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企业对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引进,冲突一定会有的。国企改革一定对原有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形成破坏型创新。

  刘体斌认为:“这是众多国有企业将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对于长虹这种身处竞争充分的企业而言,文化就只有两种:创新的文化和死亡的文化。短期来说,文化差异肯定会存在,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会很快适应,从而实现1+1>2的效果。”

  此外,一直以来,国企改革会触及到国企改革核心的高管选拔制度,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也备受关注并引来多方热议。

  接近长虹人士透露:“长虹后续还将有新的动作,包括职业经理人高管团队的建立,在绩效考核、管理权限上的转变等。”

  武汉大学一位教授表示:“传统国企在各方面偏重于平衡,长虹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这是一个进步,从外部引入职业经理人对新的薪酬体系构建有重要推动作用。”记者 贾 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