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S逼近叙利亚"脊梁"M5号公路 难民数量或再度激增

  • 发布时间:2015-09-08 14: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七十年来所未见的难民潮正向欧洲汹涌袭来,令欧洲人坐卧不宁。一位英国媒体资深人士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日前已经逼近叙利亚境内交通要道M5公路,而一旦该道路被极端组织控制,叙利亚难民数量可能会再度上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钟正杰:M5公路贯穿了叙利亚南北,连接叙利亚境内多个重要城市,如首都大马士革,霍姆斯,被称为叙利亚的脊梁,而自叙利亚实施东道以来,该公路就成了连接大马士革政府控制区域,与叙利亚西部和北部的唯一主要道路。一旦说M5公路被极端组织占领,就意味着大马士革和叙利亚西北部政府控制区,如拉塔基亚、塔尔图斯等重要城市的连接被切断。届时不仅政府的军事补给将受到重创,百姓的日常用品、甚至水、电、油气的供应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控制区的百姓自然也会想方设法逃亡国外,从而导致难民数量再度递增。

  这场波及整个欧洲的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大约有400万流离失所的叙利亚人,自东往西逃往欧洲,难民们漂在凶险的海上,走在漫长的公路上,挤在几乎无处落脚的火车上。德国成为难民的首选庇护地,其次,匈牙利因地处欧盟与巴尔干地区的走廊位置为难民的第二首选庇护地,接着,法国、瑞典、奥地利、荷兰等西欧和北欧富国紧随其后。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奥地利总理紧急磋商之后,上周末同意开放边境让难民入境、注册和安置。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大约就有2万人进入德国,本周一又有1万1千人抵达德国。如此众多的难民涌入德国,目前给德国带来哪些影响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武诗韵介绍:

  武诗韵:德国民众看得见的是难民们住入大量的临时账篷,会展中心和学校的体育馆,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开学了。学生们上体育课就成了问题,而且天气转凉,很多难民安置点都不符合御寒要求,必须要进行重新安置。其次给德国带来的就是钱的问题。有分析说,对于地方财政来说,平均每安置一个难民,一年就要大约支出大约1.2至1.3万欧元,这其中就包括了住所、衣食、零用钱、医疗和管理各方面的成本,今年一年,德国接纳难民所需要的总花销估计在100亿欧元左右,目前德国已经承诺了60亿元用于安置难民。难民问题造成的最严重的影响是引发了德国人的内部矛盾,德国在历史上曾经因为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留下污点,很多民众确实是发自肺腑的希望帮助难民,但是在法国发生了列车恐怖袭击之后,英国《星期日快报》报道称,有4000余名伊斯兰国组织分子,扮成了难民,秘密潜入欧洲国家,有一部分德国人出于安全考虑,反对难民进入,其中极端分子甚至是难民聚居区纵火并且袭击难民。

  德国政府这次打开国门让大批难民入境其实也很无奈。这些人成为难民的根本原因就是叙利亚的战争。2013年,德国宣布支持对叙利亚动武,并且提供了军事援助。现在涌入德国的80万难民就是德国自己为当初的决定买单。有德国媒体公开指责这是美国人惹的祸,但美国人却在万里之外,不痛不痒回敬欧洲人没有尽到道义。难民危机的责任到底在谁?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美国自然有责任,但欧洲也责无旁贷,谈不上谁主谁副。

  李绍先:现在实际上欧美之间开始互相咬了,我觉得美国当然应该承担一些责任了,欧洲也是责无旁贷,为什么这样讲呢?其实难民,特别是叙利亚难民的形成,大家都看得非常清楚,因为这个四年逐步形成。2011年3月份叙利亚爆发了危机,爆发危机以后,实际上是在欧美的共同推动下,当然也有一些中东国家,你比如说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这些国家,一致推动下,迅速的进入到了内战的状态,内战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当时欧洲、美国,包括本地一些国家,他们大力推动的一个方向,就是支持各种力量,包括欧洲的一些人,世界各地的人,进入叙利亚去帮助推翻巴特尔政府,这些力量,最后直接把叙利亚推向了内战,而且实际上后来形势对今天IS所利用,叙利亚就危机就日复一日,而且越来越严重,导致今天这种人道主义灾难,当然美国确实是有责任,当然欧洲的责任也不小。实际上是西方共同推动叙利亚危机愈演愈烈,这是他们责无旁贷的。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4号在记者会上表示,西亚北非地区政局动荡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确实是"悲剧",但是美国没有计划"认领"更多叙利亚难民。美国袖手旁观,欧洲勉为其难。李绍先认为,现在各国的接收难民计划都只是杯水车薪,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已经不可避免地来临。

  李绍先:因为过去叙利亚总人口的1/4现在已经是国际难民,大量的流落到叙利亚的周边国家,特别是土耳其、黎巴嫩、约旦,这些国家实际上已经不堪重负,而且这些难民不会长久的呆在这些地方,因为这些地方生活条件并不好,所以他们最终目的地可能还是要到更安定、更好的地方去寻求自己的生活,所以这就把目光盯到欧洲这样,大量的难民,这4、5百万难民怎么能容纳得了?我相信怎么分配这个名额,也接纳不了。再一个更为严重的是,叙利亚现在还在制造难民,叙利亚国家实际上已经是完全毁掉了,他过去将近2000万人,现在400到500万人,沦为国际难民,流离在海外了,国内还有7、8百万难民,国内的这个难民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流离失所,从原来的居住地已经流失到其他地方了,就在国内的难民在巨大的战乱的这种压力下,随时都会逃出国去,这个国际社会根本承受不了,这确实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