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监管要避免陷入“制度襁褓”

  • 发布时间:2015-09-14 06: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近日刊发题为《“专车”监管意见最快本月公布》的文章称,互联网约租车(俗称专车)监管意见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该意见将对参与网约车运营的平台公司、车辆、司机做出新的要求,私家车做专车需要把车辆属性变更为营运车辆,网约车司机需要获得上岗证,网约车运价要高于出租车定价的50%。

  对此,有网友认为,不管怎样,一直处于争议中的“专车”终于有望合法化。私家车做专车运营得到承认,是个可喜的进展。但对于互联网约租车的监管,应避免有形之手伸得过长,切忌过度干预。专车改革必须与传统出租车市场的改革同步进行,才有可能找到公平竞争的起点,这样才能使不同的市场主体形成相互认可、良性竞争的关系。

  不少网友认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要让最终的法规反映社会共识,服务于公共利益,必将促进整个交通行业的健康发展。

  网友“李俊慧”表示,一直备受争议的“专车”终于有望合法化了。据悉,专车监管意见明确了四大监管要点:平台资质、私车禁入、差异定价及司机管理。显然,这四大监管要点将有效解决平台、司机、车辆及收费等备受质疑的专车运营中的法律问题,将促进专车走向正规化、合法化。

  网友“刘波”认为,作为一种受到乘客好评的新生事物,应该为专车留出宽松的发展环境。政府出台正式的监管意见,把专车问题阳光化、公开化,形成社会共识,从而把专车引入法治轨道加以规范调整,这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但同时,也应该考虑监管是不是过于严格,会不会对专车市场的发展构成过多的限制。

  网友“司马童”认为,“专车运费必须高于出租车50%”的监管框架,可以说是“兼顾各方面利益”;但摊开来讲,则不过是借监管之力给“份子钱”、“牌照费”等再留一条活路。显而易见,这种靠权力庇护和维持的“稳定运价”,其实是无视公众利益、不讲优胜劣汰的举措。

  网友“徐立凡”认为,鼓励市场创新,鼓励良性竞争应是基本出发点。对互联网约租车的监管,必须与传统出租车市场的改革同步进行,才有可能找到公平竞争的起点,让不同的市场主体形成相互认可、良性竞争的关系。

  网友“林华”认为,互联网专车不是要代替出租车,而是要让私人出行市场完成升级,专车监管政策应松紧有度。

  (记者 史丽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