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20个月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9-14 06: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增速自2014年起,连续20个月呈下滑趋势。目前,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从两年前的20%以上跌至不足4%。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土地购置费增速一路下行,8月当月,土地购置费增速由7月的增长9.5%,直接转为下降9.1%。

  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至7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1098亿元,增长2.3%,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3%。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认为,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企的投资意愿。

  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一方面拖累了地方经济增速,另一方面则是大幅减少了地方的财政收入。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频出利好政策以改善目前的窘境。

  11日,吉林省发布《关于积极支持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待售商品住房销售时间超过24个月的城市,原则上不再新建或少建保障性住房。鼓励各地政府通过回购普通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作为棚改安置住房和公租房,回购时优先选择现房房源。

  同时,在公积金贷款方面,首套房以及拥有一套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首付比例降至20%。

  此外,沈阳发布《关于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实施细则,购房契税超1%部分可获补贴。与此同时,辽宁、山东等地日前也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促进商品房销售的通知》和《山东省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在8月持续迎来利好,降准降息后贷款利率再创历史新低,持续多年的‘限外令’出现松动,公积金首付比例进一步下调。同时,地方政府托市政策也层出不穷。随着全国房地产政策的全面宽松,地方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好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