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车软件持续高烧 专车监管需探新路

  • 发布时间:2015-06-03 10:02:3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的专车市场格外热闹。神州专车在全国60大城市推出“充100送100、多充多送”大优惠活动。针对神州专车低于成本价的优惠促销,滴滴快车近期自掏10亿元腰包,在全国12个城市推出“全民免费坐快车”活动。

  移动出行领域的烧钱大战实在太火爆,仅半年时间,专车服务已进入强力洗牌阶段。近日,国内拼车服务平台爱拼车发布通知,宣布因各种原因,将于近期停止服务。另一方面,“我有车”日前宣布推智能交通匹配平台,为北上广深乘客提供优惠补贴。不少业内人士对于目前高烧不断的打车领域表示担忧,砸钱抢市场能持续多久,下一家倒下的将会是谁?一旦各种补贴停止了,乘客还会买账吗?

  烧钱烧出了出局者

  爱拼车发布停止服务的通知显示,目前已关闭新用户注册,于6月1日关闭发布路线与抢单服务,6月5日关闭服务器。同时,在终止服务前,爱拼车已由系统推送加短信通知方式告知账户中仍有金额的用户进行余额提现申请操作。

  公开资料显示,爱拼车目前在全国拥有2000万用户。爱拼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洋对媒体表示:“经过预测和判断,拼车市场的格局已经确定。”他表示,考虑到投资者的利益,爱拼车选择提前退出,目前未有其他规划。

  但这并不影响市场中疯狂的融资和烧钱计划。上周,滴滴快的就宣布了10亿元的快车补贴计划。近日有消息传出,Uber公司正计划开展新一轮融资,此次预计规模为15亿-20亿美元。宝驾租车近日猛砸700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为期一周的强力补贴战略,平台上的绝大部分车型都将以象征性的1元的价格出租。嘀嗒拼车、天天用车、51用车都分别完成了三轮融资,其中,嘀嗒拼车C轮融资高达1亿美元。但嘀嗒拼车CEO宋中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激烈的竞争和烧钱抢夺用户并不是坏事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用户和市场。

  但业内人士对此却不看好。“对于各大打车软件间的烧钱大战,我并不是很乐观,年底可能就会停了,毕竟专车是一种商业营利行为,而且用户变得越来越理性,打车优惠补贴推出初期,订单量确实会大增,但后期用户就会更在意实际的价格是否会有长期的利好,烧钱补贴大战很快就会停止。” 我有车CEO秦淑研如是说。

  专车不会消灭出租车

  数据显示,打车软件专车服务其实只有3%的市场,仍有97%的市民还在使用出租车,近期多个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事实上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和逐渐习惯使用专车服务,把专车市场这块蛋糕做大了。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专车并不会消灭出租车,也不能取代出租车,“专车只是为了满足特定族群需求的一种特殊服务,而出租车是一个公共出行交通工具,是一个普遍性的工具,满足大多数人的一般性需求,特别对于老人小孩以及突发事件等情况,这是公共交通必不可少的责任。虽然专车目前不断补贴价格优惠,但会有走到头的那天,一旦优惠减少价格上涨,流失客流也是必然趋势。”

  上海探索专车监管新路

  在不久前的全球女性创业论坛上,滴滴总裁柳青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滴滴、快的两家曾经一天烧掉3000万美金,同时政策上还存在各种不确定。”据柳青介绍,专车司机目前已达40万人,预计年底会突破100万人。

  同是打车软件企业的Uber近期发展也很迅速,这个“外来和尚”近期的迅猛势头让国内竞争者着实紧张。“我有车”负责人坦言,Uber在技术方面和发展经营模式、订单调度以及智能化等方面值得国内企业关注。但是作为外企,Uber在国外发展成熟,进入中国后却没有入乡随俗,给自身带来很多麻烦。

  记者获悉,6月1日起,“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由上海市交通委、市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共同参与,初期将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车辆和驾驶员身份识别,“滴滴打车”帮助及时剔除“黑车”和“克隆车”;二是实现车辆运营状态识别,承接“滴滴打车”及其他预约业务的车辆,其顶灯实时转换成“电调”;三是提高车辆运营安全性,对载有乘客的车辆进行屏蔽,不再发送预约信息。

  城市交通专家、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认为,专车反映出的是传统出租车行业不能覆盖所有需求的现状,政府应该主动思考如何让这个市场规范、有序,而不是如何完全禁止。面对互联网打车软件这种新生事物,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探索、研究。(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陈泽秀 黄冬艳)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