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科技型公众上市公司95%来自产业园区

  • 发布时间:2015-09-14 05:29: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记者从9月12日在深圳虚拟大学园举办的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第一次会员大会获悉,120家园区、创客空间、投资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发起的园促会将于近期正式成立。

  “深圳科技型公众上市公司95%来自园区输送,成为引领和深圳科技创新动力引擎。”据深圳市创新企业育成研究院院长郭宏伟介绍,产业园区经济由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客空间和各类特色园区等经济组织形态构成,深圳共计3600余家。三十年来,市产业园区创新载体发展取得辉煌的成绩,园区经济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前列,技术创新名列前茅。

  不过,郭宏伟也表示,经过半年多的调研走访,发现目前深圳的产业园区存在软硬件发展不均衡、园区盈利模式有限、园区运营公司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为此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起人单位建议,通过设立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他指出,原有的依赖土地、房产租金收入的传统园区盈利模式已经逐渐走进瓶颈,且伴随着园区企业的外迁和产能转移,园区自身收入和盈利能力可能受困,因此,园区必须适应新常态,拓宽赢利渠道,提高园区运营效益,推动园区由单一租赁型向投资型、管理型转变。

  据悉,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今年6月得到深圳市民政局批准筹备,发展宗旨为“助·腾龙换鸟,促·筑巢引凤”,将通过“四平台-智库-基金”的功能架构,建立各种服务机制,促进会员单位的发展,有效发挥其在行业指导、管理、自律、政策研究等方面的高效作用,在园区经济的存量上帮助提高增效,在园区经济的增量上促进跨越式发展。

  目前,该促进会共有会员单位120家,其中,园区投资和管理机构会员63家,服务于科技企业的投资服务机构会员52家,社会团体会员5家。

  此次大会选举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孙东升为第一届会长,深圳市创新企业育成研究院院长郭宏伟为第一届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市科技园物业集团严勇董事长当选为常务副会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