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方案或成股市稳定器 配套细则持续注入利好

  • 发布时间:2015-09-13 18: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9月13日消息(记者易珏 陈进)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待许久的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事实上,国企改革概念股已经闻风而动,9月初以来,在央企改革概念股表现乏力之时,黑龙江、上海、北京等多地的国企概念股在股市低迷之际,走出了独立行情。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指导意见的提出,是在前期国企改革基础的补充和完善。短期肯定会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周一(14日)股市或将高开。李大霄亦表示,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筑牢股市婴儿底。

  尽管各方强调国企改革的内容不仅仅是兼并重组,但资本市场将成为新一轮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改革与做大做强的重要通道。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出现井喷式发展,相关概念股掀起新一轮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张仕元认为,后期行情还需要分领域看。

  中金公司建议从以下三条主线参与国企改革主题:第一条主线是已经公布试点的六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六家央企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旗下中港两地上市公司共34家。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应该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第二条主线: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112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第三条主线: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关注重点。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亚明表示,大部分国企改革概念股有较大的跌幅,目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国企改革主题是市场确定性最强、关注度最高的主题,后续随着配套细则的出台,还将迎来持续的催化。第二批央企试点名单的出台,将有望带动整个国企改革板块。

  附央企改革概念龙头股: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生化(000930)、中粮地产(000031)、中粮屯河(600737)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成股份(000151)、国投中鲁、国投电力(600886)、国投新集(601918)、中纺投资。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储股份(600787)、岳阳林纸(600963)、冠豪高新(600433)

  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海诚(002116)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电电力(600795)、长源电力(000966)、英力特平庄能源(000780)、龙源技术(300105)

  中国建筑(601668)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玻纤、北新建材(000786)、洛阳玻璃(600876)、方兴科技(600552)、瑞泰科技(002066)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医药(600056)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药股份(600511)、国药一致(000028)、现代制药(600420)、天坛生物(600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