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渠宝笈 灿若星河

  • 发布时间:2015-09-13 06:42: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开展。近200件珍品中,既有10年来首次全卷打开的《清明上河图》,也有《游春图》、《伯远帖》、冯承素摹《兰亭序帖》等重量级国宝。

  “石渠”,本是汉代宫廷珍藏图书的建筑,以“石渠”为内府书画著录命名,表现出对古代文化传统的景仰和追溯。从六朝开始到清末,绵延不绝的皇家书画收藏活动,为凝聚中国文化之精华,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清乾隆、嘉庆时期,由皇帝亲自主持编纂了大型书画著录文献《石渠宝笈》,详细记录了内府书画收藏的状况。今天,深藏“石渠”的皇室珍宝秘笈,正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同期出版《石渠宝笈·典藏卷》《石渠宝笈编纂卷》两部大型图录,细诉不凡身世。

  ① 五牛图卷(局部) 韩 滉

  ② 寄贺兰铦诗帖-册页2 黄庭坚

  ③ 岁朝图并新正重华宫诗轴 弘 历

  ④ 行书除夕书怀轴 玄 烨

  ⑤ 文苑图卷 韩 滉

  ⑥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张择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