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命禁区的坚守 —记全国劳模农行四川石渠县支行达瓦

  • 发布时间:2015-05-28 16:51: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平均海拔4500米。这里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0%,水烧到70多摄氏度就开锅,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长期在这里工作生活,容易患上心肺肿大等高原性疾病,被称为“生命禁区”。

  笔者第一次到石渠就被震撼了。

  他现年52岁,从参加农行工作第一天起,就立志扎根石渠。一眨眼之间,他已在青藏高原奋战了30个春秋。黝黑的皮肤,瘦削的脸颊,粗糙的双手,脸上印着“高原红”,就像风霜隽刻的痕迹。这是2014年全国劳动模范、农行石渠县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藏族员工达瓦给笔者留下的深刻印象。

  “作为基层农行的一名员工,我能够与全国2000多人一起,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誉。我将一如既往地干好工作,争取为国家、为社会、为农行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达瓦说。

  石渠县委第一副书记罗林说,达瓦不仅是农行的骄傲,也是石渠各族儿女学习的榜样。

  达瓦用30多年的坚守,踏实、勤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自己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尊重。

  把忠诚和责任化为能力

  坚守,是一种忠诚,是一种责任。

  达瓦坐在办公室,显得有点拘谨,可我一眼就看出了,他是一个稳重、干练的人,蕴含着忠诚和顽强。

  达瓦言语不多,尤其是当我问及他在这里工作30年的感受时,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

  “我没多大的成绩,能坚持下来,只因我有一颗为农行工作的心,在岗位上做好该做的事情”。

  人一旦有了信念,也就有了精神,就有了力量,就有了动力。达瓦长年带病坚持学习,锤炼业务基本功。在他看来,能力是对忠诚和责任的“考验”。

  石渠支行营业部的员工们说,他30年如一日,不断充实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无论从事何种岗位,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由于他身怀过硬的业务技能,具有踏实、吃苦、勤奋的精神,2005年,达瓦担任了县支行营业部运营主管一职。但无论是当初的普通员工,还是今天的管理人员,达瓦却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忠于职守,尽心尽责。

  面对临柜业务知识不断更新,他将柜员基本知识、基本制度和基本技能“三基本”学习考试,作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反复练习“三基本”作业题,认真对待每一次演练,熟记每一笔交易码,每一步操作规程,通过演练、考试、学习再到演练、考试、学习的循环往复,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有过硬的技能,才能放手履职尽责。”达瓦说。在甘孜分行“三基本”现场抽考中,他取得了全州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他的示范带动效应激励下,支行营业网点形成了“后进赶先进”的竞赛氛围,

  藏族中年男子所扎说,达瓦业务娴熟,对人亲切,到网点办理业务,只要看到达瓦,心里就踏实,对他充满信任。

  扎西老人年事已高,老伴患有中风,子女又在外打工。有一次,扎西家一本一折通因保管不慎遗失了,政府的补贴全在本卡上,扎西非常着急,打电话给达瓦请求补领一折通卡。达瓦很快在门市上为扎西办理了挂失,并补领了一折通卡,老人的心情才平静了下来。

  “从达瓦身上,我们亲眼目睹了员工对农行的忠诚和热爱,活生生地感受到了爱岗敬业精神。正是这种忠诚和精神,支撑起了石渠支行的发展。”农行石渠支行行长罗绒翁加说。

  困难再大也压不垮坚守

  坚守,是一种忠诚,是一种责任,同时,需要牺牲和付出。

  一提到过逝的妻子,达瓦就坐不住了,愧疚之泪挂满眼角。

  2013年,达瓦50岁的结发妻子因尿毒症病逝,在妻子患病的5年里,因为工作忙,他没能很好的照顾病中的妻子。

  不能因为家事影响工作,再大的困难也要扛住。达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埋在心里,若无其事地开展工作。

  石渠支行有许多身患心脏肿大、肺气肿等高原性疾病的客户。“不能让这些客户来农行办理业务时,再遭‘罪’!”达瓦说。他在营业网点设立“党员示范岗”、“特殊客户”绿色服务窗口,专门服务行动不便的客户。

  达瓦还没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缓过来,2013年,他身形日渐消瘦,在一连七次推掉看病的机会后,经领导和同事们再三劝说,来到成都医院检查,确诊自己的肺部长出了肿瘤。

  其实在妻子病逝的前一年,他已患上了胸膜炎,面瘫等多种疾病,刻意向单位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在医院动手术时,医生一次性从他的腹腔中抽出了8斤多积水。

  又一次做手术,尽管他身在成都医院,心里仍挂念营业网点三尺柜台。在做完肺部肿瘤摘除手术后的第三天,他不顾子女的劝阻,新年刚一过完,便回到了滴水成冰的石渠。由于身体过度虚弱,他在上班途中,不慎跌倒,摔断了四根肋骨。在旁人看来,他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希望领导和同事不要考虑我的病情,有意照顾给我安排轻松的岗位。如果是这样,我会一直不安的。”达瓦却这么说。

  他像往常一样,早出晚归,面对每天每位柜员繁重的业务,从授权到每一张传票的审查,都一一过问,细细把关;加班制订案件及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工作方案,检查落实“三基本”情况;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将平生所学倾囊传授给新入行的大学生。

  每年年底,为确保政府各项惠民资金,通过农行兑现到每位群众手中,达瓦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冒着零下20-40度的气温,在冰雪覆盖的泥泞路上,往返于200公里以外的乡村,确保惠民资金及时、安全、足额发放给群众。3年多来,他随县社保、财政、农办等部门,跑遍了全县32个乡镇场,累计行程5万公里,将每一笔资金送到了6万多群众的手中。

  “像他这个样工作的,正常人都很难吃得消,何况是一个刚刚做完肺部切除、伤口还未完全愈合的病人啊!”刚入行不久的大学生陶丽君说。

  有人说,教育和孝心是放大了的坚守。

  在最困难的时候,达瓦也没有忘记教育子女。尽管家中因妻子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但他还是节衣缩食,将两名子女送进专业学校,再三叮嘱子女,始终要有感恩的心,早日成才,服务社会。

  谈到父亲,达瓦的两个女儿非常自豪。大女儿曲忠说,父亲为她取了一个“忠”名,就是要自己热爱党和社会,忠于自己的工作。二女儿巴姆说,父亲在石渠坚守了一辈子,自己也要像父亲那样。现在,他的两个女儿都在当地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达瓦的父亲早年因患肺结核去世,为让古稀之年的母亲安享晚年,他没有将自己的病情如实告诉母亲。每逢双休日,他都会抽出时间,回到离县城80公里外的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无论自己身体怎样不适,他都会为母亲做一顿饭,到河边提水,替母亲准备好一个星期的用水,买上一周的生活用品。

  达瓦的坚守得到了上级行的关心、帮助和肯定。省、州分行动用爱心基金帮助他治病,县支行为他建立了困难员工、困难党员档案,制定了帮扶措施。2014年,达瓦获得了省分行建功立业标兵称号,营业部荣获农总行“十佳班组”荣誉,这让他感受到了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虽然甘孜条件特殊,但农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必须严格认真执行,各项工作任务的标准不能降低,包括石渠支行在内的所有网点没有人讲条件。我行能够获得“全国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正是因为有达瓦这样的优秀员工。农行甘孜分行行长毛树德说,

  将温情洒满扎溪卡草原

  坚守,是一种忠诚,一种责任,一种付出,同时,需要爱心和温情。

  “扎溪卡”是石渠的藏语别称,“达瓦”藏语意为“月亮”。每当夏季来临的时候,扎溪卡草原上,漫山遍野如火如荼地盛开着格桑花。

  窗体顶端

  由于石渠支行条件特殊,人员紧张,达瓦除坚持做好柜面管理工作外,在县支行的统一领导下,战胜多种疾病,投入大量精力,开展维稳和群众帮扶工作。

  一说到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与先前不同地是,他侃侃而谈。达瓦是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日恰好与党的生日都在“七·一”这天。

  20年来,他每年都和党一起过生日,感到非常幸福。从入党的那天起,达瓦就把对党的赤胆忠心,化作对工作的热爱。

  党的先进性要求党员模范带头,甘于吃苦,一心为民……。达瓦淋漓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石渠温波长须干玛乡是县支行群众工作联系点。由于达瓦工作经验丰富,政治觉悟高,懂藏汉双语,支行考虑让他参加接对认亲工作,鉴于他有病在身,支行一直举棋不定。他知道后,主动请缨,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到乡下一呆就是六个多月,挨家挨户收集资料,登记基本信息。

  在自身条件差的情况下,他时常为联系乡的孤儿、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残疾人、困难群体,送去棉衣、毛毯和床垫等生活物品,鼓励困难群众要相信和依靠党委政府,力争早日脱贫致富。在乡下的二百多个日日夜夜,达瓦拖着疾病缠身的身躯,与工作组其它成员一道,走遍扎溪卡牧区,累计走访牧民和僧侣3000余人,为工作组义务当翻译3000多次。

  党员的特点就是有爱心,有原则,有义务……。达瓦完全具备了这些素质。

  他积极参加县支行党支部与瓦须乡党委共建共创联系点帮扶工作。每年,达瓦都要挤出时间,带领着同事,到247公里外的瓦须乡四村,藏簇同胞降泽家开展5次对口帮扶。他说,自己要言传身教,做好贫困群众帮扶工作传帮带。

  2015年5月20日,达瓦与同事又来到瓦须乡。此时,天空狂风大作,沙石乱窜,雷鸣闪电,下起了冰雹,尔后,飞雪连天,而降泽和家人正围坐在火炉旁。

  “要不是达瓦他们拿出钱来,帮助我们修建了80平米的房子,我们家六口人,又要挨大风、沙子和冰雹了!”降泽感激地说到。

  他积极奔走倡议,带头参加社会募捐,分别为无房户和残疾儿童募集到4万元资金。并在支行的领导下,力促乡党委政府,组织人员义务投工投劳,帮助贫困群众渡过难关。

  扎溪卡的群众说,达瓦就像草原上的月亮,默默温暖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