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破解家族企业熬不过三代的宿命

  • 发布时间:2015-09-08 14:13: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易三板  责任编辑:王文举

【独家原创】新三板:破解家族企业熬不过三代的宿命

  截止到2015年9月7日已有340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预计年底可达5000家。对于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而言,登录新三板融资首当其冲。相对A股市场而言,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多属民营企业,一股独大的家族式企业居多,易三板分析员认为这些企业挂牌新三板对其持续发展的作用意义深远。

  规范治理:重于短期盈利

  中国境内A股、B股上市企业合计2800家(截止到2015年7月),新三板挂牌企业3403家(当前),除此之外,还有多家中小微企业未上市。上市的企业,出于监管要求其财务制度、治理模式相对稳健,定期披露企业信息;未上市的企业,对社会公众及投资者而言均属“黑箱”。虽然“黑箱”企业也盈利,但其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纳税情况、股份结构等不为所知,甚至一些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经营。

  新三板对企业挂牌没有苛刻的财务指标和规模要求,只要企业“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合法规范经营”等条件即可。挂牌新三板对企业的规范治理提出了严格要求,有效避免企业因违法等经营导致夭折。长远来看,企业发展规范治理比短期盈利重要。

  信息披露:督促企业做实做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强制要求挂牌企业定期披露财务报告和重大事项等信息。易三板分析员整理了挂牌企业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的内容项目,见下表。

  表1 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开转让说明书主要内容项

序号

章节

内容

1

公司声明

重大事项提示、释义等

2

公司概况

公司基本情况、股份挂牌情况、股权结构、股本形成及变化情况、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报告期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简表,相关机构

3

公司业务

主营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及其用途,主要生产或服务流程方式、商业模式、与业务相关的关键资源要素、主营业务相关情况,公司所处行业情况、市场规模及行业基本风险特征等

4

公司治理

三会(董事会、股东大会、监事会)建立健全及运营情况、报告期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违法违规及受处分情况,独立运营情况、同业竞争、报告期资金占用情况及相关措施,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相关情况等

5

公司财务

财务报表、审计意见、财务报表编制基础及合并范围变化情况、主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主要税项、报告期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及分析,关联方、关联关系及关联方往来、关联方交易、资产评估情况等

6

有关声明

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签名及公司签章,主办券商、律师、审计机构、资产评估师事务所等声明

7

附件

主办券商推荐报告、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公司章程等

  资料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上表对公司一定时期的治理模式、盈利模式、盈利能力、资产情况、股权结构等都给予全面披露,同时这些信息已通过主办券商、律师等的审查,真实性相对较高。企业定期披露的(半)年报,对以上情况也有详细披露。

  挂牌企业未按照要求披露信息是有风险的。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分别在2013年4月30日、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发布公告,对共计31家逾期未披露(半)年报的企业采取暂停股票转让的惩罚措施。

  企业如实披露信息,有助于投资人对其经营状况进行监督,也有助于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从根本上把企业做实做强。

  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巩固企业治理机制

  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前需要在主办券商的指导下完成股改等,使之建立规范的治理模式。另外,监管部门还强制要求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企业规范运营。如果主办券商未能尽到勤勉的督导义务也会受到相应惩罚,如2015年8月6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布了2014年3月14日至2015年7月24日期间《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齐鲁证券等多家主办券商因未能履行持续督导职责被列为监管对象。

  有了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有助于企业合规合法经营、按要求披露信息、不断完善治理结构。

  新三板:解决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

  民营企业的管理存在一大难题,尤其家族企业存在后继无人的情况。北京水木未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家耀解释说,上市前企业只能通过高薪酬的方式激励职业经理人,难以长久;上市后,企业可以通过股权激励的模式激励职业经理人,有助于管理层的稳定。另外,他还指出多数家族企业的年轻一代热衷于投融资行业或享受生活,无意继承家族企业(尤其制造业),迫切需要职业经理人的出现。相对而言,股权激励在上市企业中较为合适,A股市场门槛阻止了中小微企业入市,新三板无疑是不二选择。新三板制度较好的解决了家族企业的传承问题。

  社会上有人士担心家族企业挂牌后失去控制权等问题,其实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挂牌企业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受到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制约及监管部门的监督,企业的兼并、重组等都需要依法依规进行,其股权结构等的变化相对较为透明。虽然企业做大做强后控股股东的股权有所稀释,但其控制权还在、收益还会增加。因此,易三板分析员认为不必担心家族企业挂牌新三板后丧失对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等问题,反而不挂牌的企业对应的风险相对较大。

  综上,民营企业尤其是“家族”企业挂牌新三板有助于其业务明确、合法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易三板分析员认为未来企业的商业模式只有具备标准化方可持续经营,企业的经营发展离不开专业化团队运营,仅仅凭借家族势力运营好企业的模式将逐渐落伍。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