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蔡洪滨:家族企业发展是一项重要课题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金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在日前召开的“把脉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会暨‘领导与变革: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启动仪式上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如何解决家族企业的发展问题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蔡洪滨说,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背后,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就是民营经济。家族企业、民营企业、非公企业逐步地发展和壮大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一股动力。很多中国的家族企业、民营企业不仅在国内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而且正在走向世界经济的舞台,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中国的民营经济、家族企业、私人企业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未来他们在中国经济增长中要起的作用也将更加重大。中国未来经济长期的发展,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和风向标,就是民营经济、私营经济和家族企业是不是能够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越来越壮大,在中国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不过,蔡洪滨也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如何解决家族企业的发展问题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第一代的创业者经过20年到30年的创业,他们现在准备退休了,让新一代来接班。但是他们之间存在一定的的代沟。除了代沟以外,中国过去因为实行计划生育,往往二代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成长的环境因为独生子女的特殊性又有所不同。一部分优秀的二代,可能接受的是传统的中式教育,相当一部分则有国外留学的经历,他们接受的西方教育和西方文化跟上一代的教育背景、成长背景有很大不同。一些二代因为思想比较活跃,具有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可能对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创新更感兴趣,但是经验不足。

  除了这些代际传承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外,中国的民营企业还面临着自身转型、提升、发展等问题,这些都需要一代、二代,还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