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为何重返欧佩克?

  • 发布时间:2015-09-12 07:1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蔡柳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料图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印尼能源部长苏迪曼8日称,印度尼西亚今年12月将再度成为欧佩克成员,全体欧佩克成员国表示“欢迎印尼重新成为欧佩克组织成员”。7年之后,在全球石油市场低迷情况下,印尼为何选择重返欧佩克?全球石油市场会否出现新变化?

  曾经黯然

  一直以来印尼是亚洲重要的石油生产国。欧佩克成立于1960年,印尼于1962年加入,是该组织中唯一来自亚太地区的国家。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尼对石油的需求不断提高。

  根据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数据库显示,自2005年起,印尼石油需求增加近20万桶/天,2013年石油需求达到38%。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印尼石油消耗量不断上升,原油产量逐年下降和炼油能力不足,2004年印尼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中唯一的石油净进口国,处境尴尬。英国路透社也报道称,国际原油价格高企使得作为石油净进口国的印尼感觉不满。

  2008年年底,印度尼西亚能源部长签署法令正式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印尼的黯然退出,主要是因为油井枯竭和投资不足。

  缘何重返

  1998年印尼遭遇了严重经济危机,整个国家陷入混乱和动荡之中。光1998年至2004年期间,印尼总统就换了3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1998年经济危机后,印尼失去了东南亚地区老大地位,开始走下坡路。”

  经过努力,印尼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政治得到稳定,经济稳步增长。数据显示,印尼2014年国民经济增长率为5.1%,表现不俗。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早前报道,印尼有望在两年内成为亚洲下一个GDP超万亿美元的经济体。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印尼迫切希望能够在更多国际经济和组织争取到更多话语权。“重返欧佩克是印尼实行大国理念的又一个努力,”骆永昆称。印尼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欧佩克成员国大多为穆斯林国家,“重返欧佩克此举有利于提高印尼在穆斯林国家的影响力”,骆永昆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印尼重返欧佩克也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吸引欧佩克国家投资印尼更新炼油设备和提高炼油技术。

  全球影响

  欧佩克对印尼重新加入表示欢迎引人深思。因为自2004年至今,印尼依然是个石油净进口国家。数据显示,欧佩克占据全球石油供应总量的约40%,对全球石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据外交部官方数据,印尼石油储量约为97亿桶(13.1亿吨)。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自欧佩克去年11月决定“不减产”原油试图把页岩气赶出国际市场后,欧佩克的黄金时代过去了。数据显示,自欧佩克作出“不减产”决定之后,油价继续跌去60%,创6年来新低。

  此时印尼重新加入欧佩克,加上未来欧佩克继续实行增产原油,全球石油市场将会迎来油价继续下跌。数据显示,虽然受印尼重返欧佩克影响,8日国际石油价格升高,但是9日国际石油价格依然下跌。据路透社报道,原油价格9日下挫近4%。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预测,2016年原油均价将下跌。

  由于供应充足和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将限制原油需求。全球石油市场面临不少压力。专家表示,石油价格下跌将影响印尼国内经济发展。“近期印尼把经济发展重点放在基建和海洋开发,加上本年度第一季度印尼经济增长创4年来最低,重新加入欧佩克将面临不少风险,”骆永昆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