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价下跌 美俄欧佩克能吃得消吗?

  • 发布时间:2015-09-07 16:1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油价下跌仍不见尽头,美国挺不住了,俄罗斯也吃不消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自己呢?

  【美国页岩油受伤】

  本轮石油市场“价格战”,欧佩克瞄准的目标之一就是美国页岩油生产。

  最新的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页岩油行业现金外流超过300亿美元,现金缺口让这个被寄予厚望的“革命性”行业破产和重组的消息不断。

  《福布斯》刊文称,随着油价报收于每桶42美元下方,美国石油天然气热潮终于土崩瓦解。处于破产或重组之中的公司数量一直在增加,而未来几个月的形势会越来越暗淡。

  欧佩克的利用低价挤出美国部分石油产量的策略似乎已经奏效。

  另一个数据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截至9月4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13口至662口,这是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连续6周攀升后首次显著减少。

  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也表明,美国石油产量在5月和6月出现下降。一些分析师预计,随着财务紧张制约企业的钻井和完井能力,美国石油产量还将继续下滑。

  【俄罗斯吃不消】

  除了美国,能源出口大国俄罗斯也是欧佩克抢夺市场份额的对象。

  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俄经济已经适应低油价水平,但本就面临西方制裁的俄罗斯经济早就开始吃不消。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萎缩4.6%,创下6年来最大跌幅。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消息,俄罗斯正与欧佩克商谈,希望欧佩克采取“更为理性的政策”,下调产量稳定油价。但是,双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较小。

  俄罗斯方面,有可能顶不住压力而减产。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说,俄罗斯石油企业将根据市场状况自主采取相应策略,持续低油价可能导致减产。

  【欧佩克还能挺多久?】

  俄罗斯官员说,欧佩克本身可能也吃不消如今的低油价,可能数月内就将结束“价格战”。

  欧佩克前秘书长谢哈卜丁也说,欧佩克如今“情况也不妙”,可能重新考虑市场策略。他认为,欧佩克必须考虑如何让自身利润最大化,如果低价策略不能增加利润,就会考虑放弃。

  自2011年以来,欧佩克一直维持日均3000万桶的生产限额。尽管去年6月以来油价不断下跌,欧佩克部分成员国也出现财政吃紧的情况,但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部分成员仍然坚持不减产,认为油价将自我稳定,而且降价还能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