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日媒:印尼不愿为高铁动用国库 中日方案均遭弃用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41: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李春晖

  印度尼西亚政府近日弃用了中日两国各自提出的爪洼岛高铁建设计划。日本共同社认为,这是因为印尼政府认为两个方案均需要动用国库,无法获得国民理解。此外,印尼政府还担心若中日订单争夺战分出胜负,可能会影响与失利一方的国家关系。

  共同社9月5日报道称,在由大小约13500个群岛构成的印尼,和政治中心爪洼岛相比,被称为“外岛”的离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幅落后。佐科政府也致力于开发地方,提出了总费用5000万亿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的基建计划。

  印尼国内有意见称比起在爪洼岛铺设昂贵的高铁,不如完善地方铁路;也有实力派报纸刊登了质疑高铁的评论。在中日竞争变激烈的8月下旬,总统佐科表示“若要动用国库,就把资金用于(中部的)苏拉威西岛铁路建设”。

  此外,报道还认为,印尼还有顾及到“亚洲两巨头”中日之间平衡的考虑。佐科3月访日时就选择中国作为下一个出访地,强烈意识到了与两国的“等距外交”。对印尼而言,日本是主要投资国,当地日企众多。但同时该国与中国的纽带也很牢固,是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印尼不希望与中日任何一方出现裂痕。

  佐科在决定弃用方针不久后的3日晚间,向身边人士透露称“不希望损害(竞争)失利国的面子”。也有意见指出,佐科自己点燃了旨在引出更优厚条件的中日订单争夺战,但其白热化超出了预期。

  日本外交消息人士曾称“这是赌上国家自豪感的竞争”,但认为印尼方面的决定“虽是平局,但相当于日本失利”的看法扩展了开来。日本国土交通省官员难掩沮丧地表示“遗憾”,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也懊恼地说“作为日本,极尽可能地提出了最佳方案”。

  此外,日本正在争取让印度、泰国等亚洲地区以及美国采用新干线,但至今实现的只有中国台湾地区。在一度被认为颇有希望的印尼遭到弃用,对日本而言或是沉重打击。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