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有十指,张彩云也能做一手好衣服

  • 发布时间:2015-09-12 04:32:5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 肖东亮

  右手掌心夹住一支改锥捋顺布边,左手掌往前轻推着布块,一会儿,深蓝色围裙就有了漂亮的锁边。9月1日11点,没有十指的张彩云正在电动缝纫机上灵活地穿针走线,帮邻居李翠香做个围裙。“彩云可‘能’了,什么活都会干,比我们正常人都厉害。”李翠香说。

  “其实,因为残疾,每走一步都比别人难很多。”张彩云告诉记者。

  张彩云今年51岁,是寿光市上口镇上口一村人,先天没有十指,双脚也有残疾。

  最初,张彩云没有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到了上学的年龄,同伴们都去上学了,父母却不让她去。“老人担心别人笑话我,怕我丢人。”张彩云说,“那时别人投来异样的眼光,自己也难以接受。”

  小时候张彩云很少出门,即便出去也不超过家门50米远。不出门成习惯了,张彩云也不觉得闷,在家跟着母亲做衣服、缝沙包,有时学习乘法口诀、认字。“也不知道怎么的,有些动手操作的事情看一遍就能学会。虽然认字不多,但通过上下文,也能顺过意思来。”张彩云说。

  1987年,张彩云和同村的张录海结婚了。担心生下的孩子和自己一样,头3年,张彩云没敢要孩子。“那时孕期检查少,心理压力很大,一直担惊受怕。”张彩云说,在医院生完孩子,她一下子坐起来,看到孩子四肢健全,才放心躺下。当时医生告诉她:“不用看,是个男孩。”张彩云说,不管男孩女孩,健康就好。

  有了孩子后,生活压力加大了,张彩云寻思挣钱的门路。这时,村里来了裁缝老师,张彩云决定去学。老师上半月教剪裁理论,下半月是裁缝实践。

  学了一天,张彩云发现老师教的自己怎么也不懂。裤长、裤宽、腿宽都不会算,更画不出来。夜里,她向丈夫请教算术,熬到深夜,也没学明白。“老公累了,说别学了。但我认准的事,不会半途而废。”张彩云说。

  第三天,老师告诉张彩云:“你回答对问题就留下,否则就跟着下一期不认识字的一起学。”

  “臀围二尺八,四分之一是多少?”老师问。“七寸。”张彩云回答。“你这不是会吗?”老师乐了。从那天开始,张彩云开窍了。理论弄懂了,加上长期在家做针线活,对裁剪张彩云如鱼得水。在实践阶段,老师让张彩云带着大家学习,还免去了她30元的学费。

  学会了做衣服,张彩云买了脚蹬缝纫机,为街坊邻居做衣服。“自己能挣钱了,心里就好受多了。”张彩云说。

  有时上街,看到别人开门头当老板,张彩云也想干。“算账、提货你都不行,在家老实呆着吧。”父母说。“我能行,就是慢点,别人一趟提完货,我可以两趟完成。”张彩云说。

  2001年,张彩云租了门头,卖成人的衣服。一年后,邻居转让孕婴店,张彩云接了过来。那时,张彩云去淄博进货,凌晨1点多起来,在路边等客车,天一亮就到了淄博。“想让丈夫多睡会儿,不让他陪。自己带着钱进货,也不害怕。”张彩云说。

  觉得车费贵,张彩云每次都想多进点货。有时,两个大方便袋的衣服重达20公斤。别人可以双手提着,张彩云只能双臂挎着。张彩云说:“心里喜欢,充满了干劲,也不觉得累。”

  做起生意,张彩云感觉自己变化很大。以前吃饭时,张彩云不敢露出自己的手,甚至有陌生人在,她就不吃饭。如今,为顾客挑选衣服、结账,张彩云大大方方。“现在人们看我也不像以前那种眼神了,我也过了自己的心理关。”张彩云说。

  好姐妹张秀娥过来看望,张彩云为她泡茶。两个手掌捧起茶叶盒,用桌边把茶盒盖子起开,把茶叶倒进茶壶。泡好的茶,依然是两个手掌合作,把茶水倒进小杯中,动作娴熟。“多费点功夫,啥都学会了。”张彩云说。

  “她很利索,玩手机比我玩得还好,在手机上下载歌曲都是我找她帮呢。”张秀娥告诉记者。

  前不久,张彩云代表寿光参加了潍坊市残疾人技能大赛,获得剪裁项目第三名。“虽然不是第一,但我觉得很光荣。获得前两名的选手,只是腿部和耳朵有轻微残疾,她们的手非常健康。”张彩云说。

  如今,孕婴店是张彩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去年底,张录海双腿有疾,花了5万多元做手术,但依然不敢走路,只好在家休养。

  “媳妇和俺娘从来没红过脸。现在,她支撑着我们整个家,是全家的顶梁柱。”张录海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