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电影未空前 已绝后?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29:4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时间9月3日,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在意大利开幕。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今年无疑是个“小年”,不少国内媒体在谈起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时,都使用了一个词——“冷清”。除了入围的国产影片在质量以及数量上无甚惊喜外,年轻影人的缺席更令人感到中国电影界的青黄不接。

  只有《大红灯笼高高挂》

  其他国家的观众对于中国电影的印象似乎依旧定格在从前。在国际电影节上,每当中国记者问及海外影人最喜欢哪部中国电影、哪位中国导演和演员时,得到的答案都出奇的相似——《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霸王别姬》,张艺谋、陈凯歌,周润发、梁朝伟。

  由此可见,在国际影坛上包括张艺谋、陈凯歌在内的第五代导演以及以贾樟柯、王小帅为代表的第六代导演,基本上代表了中国电影的全貌。事实上,除了45岁的“新晋”导演刁亦男外,很少还有哪位年轻的中国导演能够带着在海外获奖的作品荣归故里。

  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海外电影节的“重口味”造成的——曾经有人指出,能够在海外获奖的中国电影无一不是黑暗的、猎奇的以及贩卖苦情的影片。当然,这种观点有失公允,但却也在一定程度上点明了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以及其作品对中国电影拥有绝对的影响力。

  不仅是这两代导演,即使是在刁亦男获得柏林金熊奖的电影《白日焰火》里,你依旧可以看到那些“熟悉”的边缘人物、边缘环境以及边缘生活。而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虽然《塔洛》、《地下香》和《家》等影片均聚焦现实生活,但在题材、叙事和风格上并无惊喜可言。

  他国新人已渐成气候

  跳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几大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了新一代导演的天下。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共有21部竞赛片入围,其中12部是“70后”和“80后”导演的作品。其中,3位“80后”导演分别是来自南非的奥利弗·赫曼努斯(1984年)、来自美国的德雷克·多雷穆斯(1983年)和来自意大利的皮耶罗·墨西拿(1981年),他们分别带来了剧情片《无尽的河流》、科幻片《同等族群》以及定格动画片《失常》。

  更早一些,出生于1989年的加拿大导演泽维尔·多兰在2013年,就凭借《汤姆在农场》一片获得了威尼斯金狮奖的提名,次年其执导的《妈咪》打动了戛纳评委,从而拿下了评审团大奖。

  除了导演外,在评委团里也出现了“小鲜肉”的身影,比如今年5月成为戛纳电影节评委的男星杰克·吉伦哈尔和女星西耶娜·米勒就全都是“80后”。

  反观中国电影界,除了一众缺少作品的“毯星”外,我们能在国际上以评委身份发声的导演不外乎就是侯孝贤、姜文、贾樟柯、梁朝伟、舒淇等人。

  年轻人都去哪里了?

  难道说年轻的中国影人就没有艺术理想吗?当然不是。

  1988年出生的孔祥曦今年刚刚27岁,他说,从他到英国留学开始,已经10年没有在影院看到过一部中国电影了。为了让更多的英国人了解中国电影,他举办了一个伦敦华语电影节,免费播放近两年在中国上映的《战狼》、《智取威虎山》等商业片。

  在制作领域,国内复杂的市场环境或许让新一代影人感到头晕目眩。对于很多从业者来说,参加电影节很重要,但拍商业片更重要。在被问到“中国新导演为何缺席电影节”时,很多被访者的回答是:“国内的钱太好赚了,他们还费劲儿来电影节干什么?”

  此外,业内人士还表示:“在国内,导演们都同时操着投资人、制片人和产品经理的心,又想要艺术,又想要票房,但好电影哪一部不是需要用纯粹的心拍的?”

  中国市场只有票房?

  与“毯星”们一样,缺乏好作品的中国电影,其存在感却并不弱,因为“中国的电影院正在像雨后的蘑菇一样增长,而世界其他国家的电影院却在关闭”。

  这句话出自意大利著名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之口。这位曾经拍摄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天堂电影院》和《海上钢琴师》的著名导演对中国电影市场颇为期待,他说:“中国电影市场很有活力,我们应该找到一种方式来合作。”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多了一个中国电影论坛,由几家意大利电影机构和中国电影机构共同主办,主要探讨意大利影人该如何前往中国拍片。

  与以往相同的是,意方主持人在活动中又提及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然后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意大利商业电影的市场前景展开,比如中国的电影院、市场、票房等。

  (据搜狐娱乐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