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民银行存款重现“负利率”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31:5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在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下,8月CPI指数开始回升,全国同比上涨2.0%,其中福州8月CPI同比上涨2.1%。记者注意到,福州CPI涨幅已经超过一些银行1年期实际定存利率,居民如选部分大银行存款,“负利率”情形开始重新出现。

  8月26日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后,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降至1.75%。8月CPI指数开始超过1年定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使得存款基准利率和CPI出现倒挂。不过如今市民存款能否跑赢CPI不能再简单与基准利率做比较了。因为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金融机构1年期(含)以下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为1.5倍,超过1年期的上浮幅度已经放开。在此背景下各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不同程度上浮。目前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低的为大银行。农行、建行、中行等1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幅度约为14%,利率为2%,刚好与全国8月CPI涨幅持平。目前在榕1年期存款利率高的上浮49%达2.61%,比8月CPI指数仍高出0.61个百分点。

  不过福州8月CPI涨幅则超过了部分银行实际定存利率。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昨发布了8月福州市CPI运行情况,福州8月CPI同比上涨2.1%。这比少部分大银行1年定存利率2%高出了0.1个百分点。福州市民如选择大银行存款,会出现存款“负利率”情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