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岭奏响军民融合大合唱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31:4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王文跃 詹显明 朱雄

  “兴边富民一条心、戍边维稳一股劲、强边固防一盘棋。”近日,随着我省各地创建全国第十届双拥模范城(县)工作的步伐加快,云岭大地再次掀起了“双拥”工作热潮。

  长期以来,军政军民的鱼水深情溢满彩云之南,初步形成了“军地统筹、优势互补、双拥助力、广泛融合”的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有力推动了云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边疆和谐稳定。

  着眼强边固防 走出“边疆路径”

  今年初,中缅边境“2·09”事件发生后,在边民中曾出现不敢抵边生产的现象,临沧市党政军及时在沿边村寨开展了以“武装护劳”为重点的“爱民安民、助劳护劳”活动,避免群众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实现了“安抚民心、稳定社会,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和有效实施管边控边”的工作目标。这是云南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个具体实践。

  对于双拥工作,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确保双拥工作高起点展开,高标准落实。全省各地普遍实行地方“一把手”和部队主官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军地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共商双拥大计、共谋军地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驻滇部队先后联合出台《云南省全面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实施计划(2012—2015)》《关于在边境地区开展“警地共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文件,为双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6月初,“首届边疆民族地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在迪庆成功举行,为走出一条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相一致、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云南路径”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紧盯强军兴军 展示“云南担当”

  “兵哥是我哥,军嫂是我嫂;双拥天大事,件件落实好。” 省委书记李纪恒的这句肺腑之言,已成为全省党政军中耳熟能详的话。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着眼在资源上整合、力量上共用、项目上共建、成果上共享,充分发挥地方人才、科技、装备、信息、教育等领域优势,最大限度地服务生产力提高和战斗力提升。

  省委、省政府连续31年元旦春节派出慰问团,赴边关、进哨所、上高山,察兵情、问兵暖、解兵忧,留下了情满边关31年的佳话。各驻军所在地党委政府坚持部队移防、执勤、训练到哪里,慰问就跟到哪里。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积极建立完善智力拥军基地数十余个,为部队培训各类人员上万人。《云南省军人抚恤优待规定》《云南省退役士兵安置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滇部队干部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工作的意见》等政策规定的下发,有效保障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社会化拥军体系,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涌现出了全国十大“最美拥军人物”许绍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近4年来,全省各地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军转干部等复、转、退军人,安置率达100%,实现“零上访”,其中军转干部接收安置连续21年在全国率先完成。随军家属就业和官兵子女入学得到妥善解决,军休人员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严格落实,涉军维权机构不断健全,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普遍建立。

  围绕富民强滇 谱写“最美华章”

  2014年8月17日,上千群众自发在鲁甸县主干道排成长龙,雨中送别从地震灾区回撤的人民子弟兵。群众的真情流露,源于子弟兵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舍身相救。每一次的灾难现场,人民解放军无疑都是群众的主心骨和定心丸。

  对于“无灾不成年”的云南省而言,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干旱、洪涝、森林火灾等已屡见不鲜。无论是鲁甸地震、安宁火灾,还是富宁泥石流等灾难现场,驻滇官兵都是闻灾而动,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救援,用生命和鲜血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在云岭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爱民为民的“最美赞歌”。

  在全力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驻滇部队始终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为建设云南、发展云南、稳定云南作出了突出贡献。省军区把“云南边防八千里文化长廊”建设与军民共建美好精神家园活动齐抓共管;14集团军官兵捐款200万元援建的彝良县洛泽河镇笋叶“八一爱民”小学如期投入使用;驻滇某部与驻地25所中小学校结为共建单位;武警云南省总队连续7年援建的祥云县“八一爱民学校”被确定为“全军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示范点”;省公安边防总队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携手推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边境学校“免费午餐”“暖流计划”,为13所边境学校的2000多名儿童申请“免费午餐”。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解放军533医院、武警云南省总队医院、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连续开展的“双拥在基层”巡回医疗服务活动,惠及少数民族地区、灾区、边疆贫困山区数万群众。驻滇部队还积极投身“七彩云南保护计划”“一湖两江”环境治理和“森林云南”建设,大力开展“双拥林”“民兵林”建造活动,主动参与援建滇池、洱海、抚仙湖等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为高原明珠焕发风采立下了汗马功劳。

  正是一天天的润物无声、一次次的水乳交融,让云南人民和驻滇部队结下了牢不可破的血肉情缘。如今,云岭高原的党政军民大合唱正激情高昂。

军民融合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精准信息 7.35 5.7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达电子 37.01 -2.99%
2 光威复材 59.20 -1.79%
3 红宇新材 5.13 -1.72%
4 天海防务 7.20 -1.37%
5 银河电子 6.55 -1.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