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年期利率等同5年期最高定存

  • 发布时间:2015-09-09 14:32:1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9月7日讯(记者 张頔) 9月10日,今年第三批凭证式国债将开始销售。作为一种传统的理财方式,国债在普通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起到了分散风险的重要作用,尤其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投资者来讲,更是会去银行排队购买国债。本次国债是大额存单问世之后,首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认购情况并不理想的大额存单无疑将面临资金的分流。

  财政部日前发布公告,新一批储蓄国债(凭证式)将于9月10日至19日发行。此批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起购金额100元,并以100元的整倍数递增;购买凭证式国债需使用身份证,采用实名制,可以挂失,但不能更名,不能流通转让。

  受降息等因素影响,本次发行的国债与上月发行的电子式国债相比,年利率略有下降。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票面年利率4.67%。目前一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已经放开上限,记者查询多家银行的挂牌利率发现,国有行的三年期利率为3%,五年期为3.05%,存款利率最高的城商行三年期可达3.6%,五年期达4.25%。也就是说,购买三年期的国债可以享受五年期储蓄存款的最高利率。

  在降息时代,相比储蓄存款,国债的收益率还算让人满意,虽然其持有时限也较长,但需要提前兑取时,国债还是会优于定期存款,提前兑取可以分档计息,因此提前兑取利息损失会少一些。

  以本期国债为例,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99%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74%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4.26%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40%计息。

  “本期国债是周四发售,但今天已经有几位客户来咨询了。”7日,济南一位国有银行大堂经理介绍,相比于每年付息一次的电子式国债来说,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凭证式国债优势并不是很明显,但在一年内5次降息的背景之下,利率相对较高的国债还是会受到一部分中老年客户的青睐。

  极低风险、利率高于储蓄存款,具有这两个特点的投资方向除了国债之外,还有最近问世不久的大额存单。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发售的大额存单多以半年期、一年期为主,利率一般比基准利率上浮40%左右。

  “大额存单30万元的起步金额还是太高,相比来说利率也不是很吸引人,而且提前兑付只能享受活期利率。这期国债发行之后,本来销售情况就不理想的大额存单恐怕还会被分流认购资金。”一位城商行工作人员说,该行近期已经发行了3期大额存单,但她也仅卖出了一单。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