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色列车间看“奥秘”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32:2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走笔

  8日,记者随新华报业传媒“智库行动”走进常州,在国内唯一的中以(常州)科技合作园采访时,被以色列工厂车间的“软环境”震撼。

  以色列腾氏公司是业界知名的医疗设备企业,走进台式蒸汽压力灭菌器生产车间,入口处墙面上张贴着一张大幅标识——“职业危害告知卡”。这张卡上醒目地用黑色三角边框图案提醒“噪音有害”,通过表格详细列出噪音环境对人的神经中枢、心血管、消化、听力系统的负作用,并给出应急处理的几种方法。在告知卡的旁边,就有一个软性耳塞的供应站。尽管记者感觉现场噪音并不大,但每一位工人进来时都自觉戴上耳塞。除了贴有各类“职业危害告知卡”外,甚至细心到向工人提示“静电防护”。

  在另一家莱创冷却设备公司生产车间,车间管理的小橱窗里,没有国内企业普遍张贴的生产进度表,却有一份“员工技能一览表”,详细标注每一位员工掌握的生产技能和能够胜任的新岗位。在泰迪泰迩公司的车间,则把工人操作失误的案例做成图文并茂形式,取名“点滴教育”。

  在这个以色列企业集聚的园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国工人,他们的共同感受都是:“以色列企业特别尊重和保护劳动者”。在国际上,以色列制造以创新、优质、严谨而著称。深入他们的企业车间,才发现其竞争力的奥秘,就是尊重劳动,保护劳动者,激发每一位工人的主观能动性。

  相比之下,国内企业的车间,尽管很多早已实现机器设备的转型升级,看得见效率,却看不见“人”。科技创新、以人为本,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要从一个个暖心的细节做起。 王世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