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把检验检测的市场做大做好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33: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曹吉根)“简化审批,降低门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检验检测服务企业;鼓励中小微企业将研发和生产过程所需的检验检测业务外包,做大检测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检验检测实验室分离独立经营,对外承接业务;明确事企分离,加快国有检测机构的市场化改造;支持嘉兴、杭州、宁波等地建设检测产业聚集区……”浙江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把检验检测业作为现代高新技术服务业的核心来抓。

  《意见》指出,检验检测行业具有人才密集、技术先进、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等优势,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产业链和创新链中的关键一环。浙江省要通过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检验检测体制机制创新,激活检验检测市场,推动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做强做大,为浙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技术保障。

  《意见》就如何激活检验检测市场发展提出了4个方面的措施。首先是改革行业准入机制,降低进入门槛。要求省法制办和省质监局牵头清理不利于检验检测市场健康发展的规章和政策文件,切实减少检验检测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打破部门垄断和行业壁垒,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审批事项。今后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资质认定一律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受理,建立由质监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联合审查的“一站式”电子审批服务机制。

  其次是支持社会力量投资检验检测行业。鼓励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及国内龙头检验检测机构在浙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鼓励和允许企业将生产、研发自检工作分包给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承担,要政府和社会管理机构在有关许可、认定、认证、认可等工作中对于外包获取的检验检测结果应当予以采信;支持各类企业将具有比较优势的检验检测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分离,设立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

  再次加快政府现有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支持条件成熟的经营性检验检测事业机构转企改制,做到事业、企业分离,可市场化的经营性职能,政府机构原则上不再参与,检验检测事业机构办有企业的必须与所办企业脱钩。在转企改革中还要积极推进国有检验检测资源整合,鼓励以资产为纽带,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整合检验检测资源,组建若干省级和区域性大型检验检测企业集团。

  最后是加强产业集聚地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鼓励检验检测机构组建技术联盟,加强业务协作。支持嘉兴市创建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支持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地设立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产业园。

  鉴于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化目前还在起步阶段,《意见》还提出从要素资源扶持、政策激励和提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来培育和扶持。

  《意见》支持将符合条件的检验检测机构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明确把检验检测服务配套要纳入开发区(园区)建设规划。社会资本兴办检验检测项目,享受国家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有关土地、金融等各项要素资源支持政策。鼓励各类融资担保机构按照商业原则加大对检验检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检验检测企业上市,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意见》要求各级财政综合运用引导基金、创投基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加大对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运用政府产业基金、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发展急需的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根据《意见》要求,今后,浙江各级政府部门在执法检查、行政许可前置技术审查等领域所需的检验检测服务,要逐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统一、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公开招标,各种所有制的检验检测企业都可以参与公平竞争。

  根据《意见》要求,到2020年,浙江将基本建成适应该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规范、公正诚信、接轨国际、开放融合”的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市场体系,检验检测能力和机构布局合理,以检测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链服务与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园区)更加融合配套;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居全国前列的检验检测品牌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