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了解证券市场非系统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09 14:30:46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市场销售、重大投资等因素的变化都会影响其股价走势。这种风险主要影响某一种证券,与市场的其他证券没有直接联系,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散投资的方法,来抵消该种风险,这就是非系统性风险。主要包括以下五类:

  一是经营风险。经营风险主要指上市公司经营不景气,甚至失败、倒闭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影响经营业绩的因素很多,投资者在分析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时,既要把握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又要把握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类型、不同经营规模、不同管理风格、不同产品特点等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二是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是指上市公司因筹措资金而产生的风险,即可能丧失偿债能力的风险。形成财务风险的因素主要有资本负债比率、资产与负债的期限、债务结构等因素。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资本负债比率越高,债务结构越不合理,其财务风险越大。投资者应特别注重财务风险的分析。

  三是信用风险。信用风险也称违约风险,指不能按时向证券持有人支付本息而使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因此不管对于债券还是股票的投资,投资者必须对发行债券的信用等级和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进行详细的了解。

  四是道德风险。道德风险主要指上市公司管理者的道德风险。上市公司的股东和管理者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由于管理者和股东追求的目标不同,尤其在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管理者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对股东利益的损害。

  五是股灾及其特征。股灾是股市灾害或灾难,是指股市内在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时,由于受某个偶然因素的影响,突然爆发的股价爆跌,从而引起社会经济巨大动荡,并造成巨大损失的异常经济现象,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巨大。

  本期内容由天津市证券业协会提供,更多资讯请登录该协会网站www.tjsa.org.cn。

  宣传投资者保护知识

  关注政策与市场热点

  天津市证券业协会 www.tjsa.org.cn

  今晚报经济新闻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