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逾期风险升级 投资者期待市场透明化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37: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P2P逾期风险升级

  从外部来看,尽管相关P2P监管政策目前尚未正式出台,但加强行业监管已经越来越成为现实,P2P企业也能感受到这种变化,加上今年以来央行三次降息,客观上也对P2P企业造成一定经营压力;同时,P2P平台近两年开始迅速增加,目前已经达到2000多家,在运营一段时间之后,一些客户陆续出现违约现象,导致平台风险累积,因此今年P2P行业出现问题的企业较多。

  “P2P平台投资不再那么好做了。”资深P2P投资人梁辉(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促使梁辉作出如此判断的原因是近期不少有品牌有背景的P2P平台产品纷纷曝出逾期。

  “陆金所明星项目‘稳盈-安e’下的子项目也逾期,这是我没有料到的。”梁辉说。

  该项目本金4万元,年化收益率7.84%,借款期限12个月,已于2015年1月26日交易成功,次日开始计息,逾期后,陆金所称“担保公司将对贷款人进行催收,借款人将支付您一定的逾期罚息”。

  “逾期虽然离坏账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市场上频频出现项目逾期,预示着P2P平台的资产风险正在上升,投资者更需要精选平台,小额分散投资。”梁辉表示。

  逾期大增

  除了陆金所,近日,多家P2P平台也出现逾期事件,甚至包括国资系。

  北京金马甲产权交易所旗下的P2P平台金宝会日前发布公告称,由河南兴港正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和担保”)提供全额本息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借款项目“金保宝- 河南兴港正和担保001号-1”于2015年6月8日到期,借款金额500万元,借款期限6个月,年化收益率10.5%,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但截至2015年6月8日24时,借款企业河南和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严重违约,拒不还款。

  对此,金宝会表示,鉴于借款企业河南和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严重违约拒不还款、担保公司正和担保严重违约拒不履行担保义务的行为,已经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进入司法诉讼追索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金马甲产权交易所曝出逾期事件并非首次,今年3月15日,金马甲曝出3200余万元的违约事件。虽然事件在最后得以解决,但是问题频发仍显示出风险上升。

  5月,爱投资也曾公告一融资金额为750万元的项目发生逾期。

  该项目借款企业星子县温泉自来水有限公司无法按时偿还本金750万元及最后一期利息86306.59元。担保方财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因对逾期代偿准备不足,当日未能完成代偿,先用其缴纳的保证金优先偿还最后一期利息,剩余保证金1081693.41元根据投资比例先行偿还投资人本金。公告称,担保方财和融资租赁表示,将于10个工作日内代偿本金及逾期利息,并支付投资者逾期期间未结清本金产生的利息及每日万分之五违约金。

  “逾期是一个银行信贷业务范畴内的概念,一般是指借款用户未能按照借款项目发布时约定的时间,对投资用户进行足额还款的状态。”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石亮(化名)表示,“逾期是件正常的事情,但是频繁出现逾期项目的平台就需要好好反省了。”

  目前,很多平台规定的宽限期为3天,即还款当日再加上3天宽限期没还就算作逾期,一般会通过电话催款、上门催收等方式进行催还。如果超过一定期限,就进入担保赔付阶段,担保公司会赔付本金、未付利息以及规定期限后的罚息。

  “逾期的项目远比媒体报道出来的多,很多平台对于逾期项目的处理方式是先自行垫付,然后才是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借款人的责任,尽量悄悄处理掉。”石亮说。

  危及平台

  今年以来,P2P逾期频发,一些平台甚至因此受到拖累而爆发兑付危机或者直接倒闭。

  盛融在线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盛融在线并非无名之辈,该平台在2013年6月,成为中国人民银行领头创办“网络金融征信系统”首批接入单位;2014年3月平台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2014年5月该平台与平安银行正式签署全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并在一年多时间内爆发式增长,该平台成交量达126.63亿元,成为广州最大P2P平台。

  今年春节前夕,盛融在线传出提现困难,恐慌情绪在投资人中蔓延,面对投资人的质疑,2月10日,盛融在线CEO刘志军在其官网发帖,承认平台目前处境艰难,并表示希望投资人“帮忙渡过难关”。2月11日,盛融在线在官网发布公告,限制2000元以上金额提现。刘志军请求投资人暂不提现并未得到回应,很快申请提现金额飙升至4.3亿元,最终盛融在线无奈“歇业”。

  值得关注的是,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事发前,盛融在线投资人高达10837人,人均待收金额为8.5万元。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数据显示,今年6月,共出现113家问题平台,超过2014年12月的79家问题平台,创下历史新高,成为有史以来出现问题平台最多的单月。与去年6月出现的8家问题平台相比,同比增长1312.5%;与上月出现的59家问题平台相比,环比增长91.53%。

  拍拍贷高级副总裁陈平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P2P行业在2013年迎来爆发,但是有很多平台为了冲规模上量,做了一些借款周期比较长的项目,如有的项目周期达2至3年,甚至还有达3至5年的。信贷风险是滞后的,因此预计风险爆发期可能集中在2015年至2017年。”

  陈平平进一步强调,即使流动性充裕可以冲抵一部分信贷风险,但流动性管理也意味着流动性风险,一旦流动性出现枯竭,风险依然还是要爆发的。

  模式之辩

  P2P行业很少对外公布不良数据。“其实,逾期项目增加,并且坏账飙升的现象并不令人意外。”石亮说。

  一方面行业总体规模不断井喷,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经营风险上升,这都使得大额项目逾期或产生坏账的概率上升。据拍拍贷研发出的魔镜风控系统测算,受累于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小企业首当其冲受冲击,而这些小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P2P机构的借款方。根据魔镜系统估算,今年坏账率将在8%到10%之间,至少有1/3的P2P将难以应对兑付危机,进而倒闭。未来两年90%的P2P公司会死,倒掉的都是没有风控能力的。

  石亮指出:“房产抵押贷款的逾期率在20%-40%之间,坏账率较低,在1%-3%。车贷质押车辆模式的逾期在20%-30%,受益于车辆变现较快,坏账率基本为0。但这类优质的资产基本集中在银行。网贷行业的资产都是次级资产。目前,个人小额信用贷款的逾期率在20%-40%,即使风控较好,坏账率也在10%-20%之间。”

  此外,通过担保公司获取资产也是一种流行的模式,这类平台的逾期率普遍在20%左右,但逾期后一般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拖延,即发一个新的标的债权来掩盖坏账,因此风险尚未完全爆发。“这种模式或会爆发大量的坏账。”石亮预计。

  此外,业内人士也表示,做大单借贷业务的平台较易出现风险。

  2月6日,业内一家老牌P2P平台再度陷入坏账风波,该项目融资额为7000万元。项目共发标11期,1000万5个月,1000万11个月,5000万18个月,最终平台不得不进行兜底。而该平台2014年8月也曾爆出1亿元坏账。

  点融网CEO郭宇航也认为:“互联网金融不应该从事单笔金额过高的集中式的大额放贷。”

  目前,央行主导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在走程序,网络借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近期也会公开征求意见。

  石亮透露:“在讨论的P2P监管规则中,除了P2P平台不得非法集资、不得做资金池、不得自融、不得给关联方融资等红线外,讨论较为激烈的就是单户(单个融资方)最多总融500万,单笔最多融资100万这样的规定。控制融资规模这其实是在控制平台的资产质量风险,贷款质量良莠不齐,网贷市场资产端都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贷款标的还是小些、行业分散一些,更为稳妥。”

  陈平平指出:“在和监管层沟通时候,我们也提出拆标等风险点,拆标无论是拆期限,还是拆金额都会出现流动性错配的问题,这需要P2P平台有非常强的专业管理能力才能管好,但即使管理能力再强,依然会面临流动性风险。”

  谨慎投资

  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如何选择呢?

  梁辉传授经验道:“很多平台借款类型多为信用类小额借款,信用借款无抵押物可以被平台用于进行强制执行,借款人在P2P平台逾期还款,违约成本较低,对个人信用记录影响较小,因此逾期较高。那么就要选择风险识别、定价能力较强的平台。此外,投资者可以选择单笔借款金额较小,借款人背景差异大的平台,风险更加分散。”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其实问题P2P平台在运营过程中有迹可循,如很多平台倒闭前,都出现待收金额高企的现象,如里外贷、中宝投资等平台在出现问题时待收金额都已过亿。此外,很多问题平台都有提现困难现象,并且这类平台中有不少之后证实为诈骗、跑路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项目时间短,而收益高得异常的平台也风险较高。

  “短标虽然流动性强、收益变现快,可以吸引用户投资。但是短标的坏处是占用平台大量流动资金,稍有不慎,平台就易出现提现危机,这类短期加高息自融的模式没有持续性,必然会被市场淘汰。”石亮指出。

  梁辉告诉记者,P2P行业从表面上来看风光无限,但实质上投资人群体还是比较有限,其实作为投资者更希望市场信息透明化,让人心中有底。

  信息披露或可通过监管来规范,提升行业整体透明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P2P行业缺乏对敏感指标的统一计算口径,每个平台的产品和模式以及风控都不一样,导致呆坏账界定标准和计算方式差距较大,行业没有统一的贷款分级标准,没有对贷款的跟踪评级机制。监管层先要制定各项指标口径标准,再来规范强化信息披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