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壤悄然变化:行人衣着变靓丽 更多人用智能手机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之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久前,一位朋友第一次从北京来平壤旅游,记者晚上请他在位于平壤市中心著名的仓田大街的一家饭店吃饭。望着窗外宽敞的马路、明亮的路灯、川流不息的车辆和附近建筑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朋友感慨地说:“光从这个地方看,平壤的夜生活和国内的大城市没有什么区别呀!”朋友一句简单的话语触动了记者。此前记者曾于2007年至2012年常驻平壤工作,2014年重返平壤,发现短短两年间,平壤悄悄发生了一些变化。

  想象一下,你拿出智能手机,链接上电子商务系统,搜索一下商品后,最终选择了一个心仪的产品,用电子支付卡结账后,只需等着送货上门。也许你会认为这在中国国内是非常普通的事情,但是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朝鲜平壤,你会感到这是多么令人兴奋。

  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人民服务总局正在掌管运行电子商务系统“玉流”。该系统支持朝鲜内联网电子支付活动,用户可以用电脑或手机搜索预购产品,可以通过电子结账,并要求送货上门。据悉,“玉流”系统覆盖朝鲜商业、餐饮业以及大众消费品生产单位。但是,目前“玉流”系统支持的朝鲜内联网仅限于朝鲜居民使用。

  此外,记者一个明显的感觉是平壤的出租车多了。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平壤共有1500余辆出租车。平壤出租车大多数为比亚迪,起步价2美元(2公里内),超过2公里每公里约0.6美元。晚上9时后,价格翻倍。乘客可直接与司机联系或在酒店让前台代为叫车,也可在主干道路口或宾馆饭店门口等待。

  为了更好满足朝鲜人民的文娱需求,朝鲜新建设了一些高级体育娱乐设施,马息岭滑雪场和美林骑马俱乐部就是典型示范。马息岭滑雪场距离平壤约180公里,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滑雪场总面积3万平方米,共10条滑道,整个滑雪场结构设置合理,滑冰场、加油站、宾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美林骑马俱乐部建成于2013年10月,俱乐部设有跑道、训练场、骑马知识普及室、疲劳恢复院、医疗求助室,所有建筑外部均用原木建造。俱乐部共有120多匹马,教练和工作人员170多名,基本做到一人负责一匹马。据了解,来此骑马的游客最多时候一天能达到150多人,再加上参观的游客,游客总量能达三四百人,俱乐部自开放以来就受到朝鲜民众的热捧。

  只要你平心静气地客观观察,就会发现平壤市内新的建筑物耸立起来,路上行人的衣着靓丽起来,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多了起来,真是“处处留心皆变化”。“润物细无声”,这些变化正在潜移默化地融入平壤居民的日常生活,反映在他们吃、住、行、玩等各个方面,也慢慢地影响着他们的将来。(记者 周之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