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创新者大显身手 助创业者圆梦陇原

  • 发布时间:2015-09-09 08:32:32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李 莉孙嘉诚

  从改革开放开始,陇原大地上创业热潮从未停歇。

  今年3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新一轮的创业潮到来了。

  当创业创新者追梦时,作为政府重要的经济执法部门如何助力他们圆梦?甘肃国税以简政放权为抓手,以优化纳税服务,强化政策落实与宣传为重点,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简政放权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

  甘肃靖远鸿泰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仅用2天时间就办完了一笔出口退税业务,这是公司办税员王凤兰以前想也不曾想过的。在这之前,公司每办理一笔出口退税,都要在市、县两级国税部门之间往返奔波,十分不便。而今年的第一笔退税业务完全是在当地县国税局办理,申报、审核、退税一气呵成,没有任何延误。

  看到近60万元的退税款如期到账,王凤兰对“简政放权”四个字有了深切的体会。

  事实上,权限下放、流程简化、时间缩短……这些看得见的服务背后,是甘肃国税落实简政放权系列政策的大举动、大变革:2014年4月依法清理确认并公布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之后又分三批取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等21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行取消1项;根据2015年5月10日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10大项和其他3项中的8个小项的行政审批;2015年4月1日起将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和生产企业出口退(免)税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县级国税机关;2015年5月1日起,贯彻《税收征管规范》,再次将我省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管理方式同步调整为备案管理。

  与此同时, 自今年6月1日起,甘肃省全面启动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一时间,各地注册新办企业如雨后春笋呈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6日,甘肃省已成功受理4799户纳税人的税务登记,平均每天新设立登记纳税人159户,纳税人普遍反映良好。

  “按照省政府今年进一步取消下放项目审批、核准事项,坚持方便办事、就近服务,主动协同放权的要求,甘肃国税将“三证合一”改革作为便利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积极配合工商、质监等部门,认真落实改革各项措施,主动对接工商业务办理平台,提高税务行政服务效率,在推进登记制度改革中主动而为。”甘肃省国税局局长韩月朝向记者介绍道。

  相关部门表示,“三证合一”工作让企业切切实实体会到了“低门槛、高效率、零收费”。从表象看,是群众受益,让群众少说话、少跑路、少花钱; 从实质看,却是多方共赢。“三证合一”从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出发,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第一道门改起,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涵养社会创业环境,为解除制约创业创新的制度束缚注入了新动力。

  优化服务助创新创业者“展翅高飞”

  在国内众多机械行业面临市场疲软、销售普遍不景气的状况下,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何订单满满,一枝独秀?公司董事长贾生活用16个字道出公司领军国内种子加工装备制造企业的奥秘:“税收政策支持、税务部门服务。”

  税收政策支持、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已经让这个西部企业获得了空前发展,近5年来,国家税收政策给企业直接节约资金1200多万元。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该企业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33项,省部级项目2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拥有国家专利217项,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具备了自行设计、制造大型种子加工成套装备的能力,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检测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有了钱,我们干企业底气就足。”贾生活说,“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用税收优惠政策节约的钱引进了农业机械领域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任继周教授及23名行业内知名专家,组成了创新团队,使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与贾生活有同样感受的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团结也对甘肃国税部门赞誉有加,“如果没有国税部门的倾力服务,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自己不可能走上创业道路,更不可能有百源的今天。”

  近年来,甘肃省国税局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与优化纳税服务相结合,助力创业创新企业轻装上阵、展翅高飞。据甘肃省国税局收入规划核算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国税累计办理各类税收优惠56.67亿元。上半年,为29.72万户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征增值税4.48亿元,受惠面达95.16%;为1.8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067.96万元,帮扶人数60多万。

  另外,为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甘肃省国税局与金融机构联手,先后实施“税易贷”、“税银春风行动”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将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贡献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积极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出主意、想办法。2015年5月12日,甘肃省国税局与13家省内金融机构正式签订了税银合作框架协议,为635户小微企业融资15.84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