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留守儿童多一些爱

  • 发布时间:2015-09-09 03:32:1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亮魏欢庆本报记者李文博

  今年53岁的张学文是江苏省泗洪县上塘镇郑集小学的教师,1983年他从淮阴师范学院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郑集小学任教,到现在已经32年了。

  30多年来,他把学校当家,而5年前的一次常规体检中,他发现患上了尿毒症。本应回家休养,可他放不下学校的孩子们,依然坚守在讲台上。

  “知道张学文老师得了尿毒症,大家都劝过他安心在家休息养病,不要担心学校的事情。可是他只在家里休养了一个星期,就恳求我让他回到课堂继续给学生们上课。”郑集小学校长李忠最终被张学文的执着感动,只好同意他继续回校上课。

  还有几年张学文就要退休了,但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舍不得离开那三尺讲台,也舍不得那群可爱的学生们。每天只要站在讲台上看到学生们的脸,心里才不会感到空虚,心里总感到很踏实很充实,每天能和学生们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张学文目前仍租住在学校附近的小平房,当问到目前有什么需要时,他却说:“已经很好啦!大女儿在县城小学当教师,小女儿在镇上开了个门店。日子过得都很好。现在,教师的工资也还可以。”

  谈及对乡村教育的期盼,张学文则说:“教师要有责任心、有事业心。我们乡村教师要提升自身能力,寓教于乐,把课本知识融入到生活中,孩子学起来才有兴趣。现在,农村留守儿童太多,小孩子得不到应有的父爱母爱,导致儿童早期的心理畸形。社会、学校、家长要多交流、多沟通,这是目前教育最需解决的问题。应该组织或成立心理咨询室,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