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莲藕效益好 种植有门道

  • 发布时间:2015-09-09 03:31:5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期准备

  土壤选取栽藕之前,首先做好土壤处理,种植浅水藕的土壤pH值要控制在6~8以内,最佳pH值为6.5~7,最好用河塘泥或稻田土,也可用蔬菜地的园土,但绝对不能用工业污染土。水泥池中土壤的厚度,一般为30到40厘米。

  施足底肥土壤准备好后需要施足底肥。浅水藕的底肥以有机肥为主,有机肥的种类很多,有作物秸秆、腐植酸肥、微生物肥、农家肥、复合肥等等。如果使用农家肥和复合肥,每亩可施入腐熟的农家肥4000到5000千克、三元复合肥100千克。肥料施入后深翻20厘米到30厘米,将土壤和肥料拌匀,然后把整个池子底部整平。

  莲藕栽种栽藕的时候顺着直线栽植,株距为1到1.5米,行距为2米。方法是按照藕身大小用锄头挖一个长长的栽植坑,栽植坑与池底有30度的倾斜角度。将种藕顶端向下顺势插,藕身与栽植坑平行,也就是说,藕身与池底,也有30度的倾斜角度。种藕插好后,用挖出来的土埋实,要求埋平后,藕稍和藕芽稍微漏出土面,而藕身全部埋入土中。藕定植于泥土的深度一般在5到10厘米之间。栽藕之后,立即向水泥池内灌水,此时,为了提高地温,使种藕早萌芽,水位不宜太深,一般保持5厘米。

  田间管理

  立叶期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随着温度的升高,种藕的藕芽开始萌动,当气温稳定在15摄氏度以上时,藕芽横向生长,抽生出根茎,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藕鞭”,此时的“藕鞭”很细,只有1至2厘米的直径,“藕鞭”上有节,藕节上再抽生出“藕鞭”。藕节的作用不仅仅是抽生出“藕鞭”,刚才我们讲过,藕节上还会长出须根和叶片。

  叶片已经长高,钻出水面。叶片折卷成双筒状紧贴着叶柄。我们把这些小小的叶片叫做“立叶”,而这一段时期,叫做“立叶期”。“立叶期”主要的管理工作,是控制好水位。从“立叶期”开始,逐渐的加深水位,但是水不能没过叶片,最初的时候水位加深到8到10厘米,叶子逐渐展开时,水位加深到15厘米。立叶初期,藕鞭越来越长,叶片越来越多,种藕既要保持旺盛的生长势头,又要形成发达的根系,为长藕打下基础,所以这段时期需要大量的营养。一般采取直接向池子里泼洒肥料的方法来追肥,每亩使用1000千克有机肥、15到20千克尿素和5至10千克硫酸钾肥料。需要注意的是,撒施肥料的时候,一定要均匀。

  花果期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莲藕陆续开花,池塘里荷叶连连,荷花朵朵,或含苞待放,或怒放飘香。这个阶段,就进入了莲藕的花果期管理。首先,莲藕进入花果期后,水位逐渐加深,直至25厘米到30厘米左右。开花后还要再追施一次肥料。这一次追肥,虽然是在花果期,但是是为莲藕的膨大做准备,因而呢,要补充足够的钾肥,一般每亩施硫酸钾15到20千克,尿素20千克,过磷酸钙20到25千克。施肥以后,仍然要用池塘里的水,把叶子和花朵上的肥料冲刷干净,以防肥料流失。莲藕开花后期,荷花渐渐凋零,花谢后花托膨大,形成莲蓬。

  展叶期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当莲藕的叶片逐渐展开,这段时期叫做展叶期。展叶期的水位依然保持在15厘米左右。为了满足藕鞭快速生长的需要,展叶期需要再次追肥。这个时间最需要的肥料是氮肥,因为氮元素不仅是氨基酸与蛋白质的主要成分,还可以合成叶绿素,促进光合作用,所以如果莲藕缺了氮肥就会叶子枯黄。因此,展叶期追肥,一般每亩施尿素10到15千克。

  荷叶的叶片已经展开,这时在池子里撒施肥料的时候,就会落在荷叶上,不仅造成了肥料的损失,还会因为局部肥料过多而烧伤叶片,所以,展叶期施肥之后,必须用池子里的水全池泼洒一遍,将荷叶上的肥料冲刷干净,使肥料落入水中。

  从展叶期开始,还有一项工作叫“转藕头”。转藕头又叫回藕、盘箭、转藕梢等等,就是将藕鞭的顶端掉转方向。转藕头的目的是让池子边上的藕鞭能够继续生长,同时也是防止池子里边的植株稀密不均。在展叶初期每5~7天进行1次。当看到新抽生的卷叶在水泥池边仅1米左右出现时,表明藕头已逼近水泥池边,必须及时拨转藕头,使其转回田内。同时,如果发现田内植株疏密不均,也应当尽量将过密的藕头拨转到稀疏的地方,以使藕鞭分布均匀,提高产量。转藕头应首先找到藕头。最嫩的叶子一般在藕鞭最前端一节上抽生,藕头的位置在这片叶子前方30~60厘米处。可以伸手在藕鞭两侧掏泥挖沟,并尽量挖得长些,这样不易折断,然后将藕头连同藕鞭托起轻轻将藕头转回田内,并用泥埋好。转藕头应在晴天下午茎叶柔软时进行,以防因茎叶过于脆嫩而被折断。

  莲藕展叶后,池子里密密匝匝,通风条件变差,而此时池子边上的杂草也是十分的茂盛,因此,经常拔除池子边上的杂草,改善通风条件,对莲藕的生长是非常有好处的。

  病害发生的季节,浅水藕种植经常发生的病害是腐败病。莲藕腐败病,又称枯萎病、腐烂病,是莲藕种植区发生最普遍、为害严重的病害之一,是由一种腐霉菌侵入所致。腐败病主要危害地下茎和根部,并造成地上部黄叶,重者枯萎,在23~30℃高温和连续阴雨的条件下发病重。莲藕感染腐败病后,抽生的叶片边缘干枯,然后向中间扩大,最后整个叶片卷曲焦枯。发病严重田块,全田一片枯黄,似火烧状。当莲藕出现少量的腐败病症状时,就要做好防治工作,用多菌灵600倍液或用甲基托布津700倍液喷雾,同时可用50%多菌灵加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按每亩500克拌细土30公斤,堆焖3~4小时后,田间保持浅水层施入。两种方法可同时进行,隔7天1次,防治2~3次。

  结藕期

  试牵绿茎下寻藕 断处丝多刺伤手

  莲藕开花后期,地下的“藕鞭”不再伸长,开始膨大成藕,就进入了“结藕期”。从结藕期开始,上层叶片缓慢变黄,植株体内吸收的养分,除了少量运输给莲子外,大部分向下输送,藕鞭头上的几节钻入较深的土层中,藕鞭的先端逐渐增粗肥大,积累和贮存丰富的营养,形成肥硕的地下茎--藕。一般地下茎第15节以后开始成藕,藕的形成过程大约需经15~20天。成藕期的特点是植株地上部生长缓慢渐止,但植株内部营养物质的转化加速,地下茎增粗肥大。这时需要一定的土温。从结藕期开始,水泥池子里不再加水,而任由其自然蒸发。

  摘自相关农业网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