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乡村教师张桂兰的开学第一天

  • 发布时间:2015-09-09 03:32:1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郜晋亮文/图

  9月6日一早,青海省大通县塔尔镇药草滩教学点教师张桂兰忙着迎接一年级的新生。张桂兰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虽然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但她仍觉得一年级最不好带。

  新的学期总有许多繁琐的事情。由于一年级报名人数多,张桂兰一下子遇到了两个难题,一是教室的桌椅不够,二是课本不够。在将问题与学校沟通解决之后,张桂兰开始了真正的课堂教学。她带领学生认识新课本,做游戏,尽快使彼此熟悉。

  上午过去了,学生们放学后,老师们却没有闲着。新学期的教学会议安排在中午,虽然全校只有5位老师,但是教学工作却从未怠慢。

  散会后,老师们要自己动手做一顿“美味”。张桂兰说:“老师们都在县城里住,我家到学校的路程就有近30公里。学校没有食堂,中午饭,大家只能凑钱买菜自己做。”午饭时间短暂,却很快乐。饭后,张桂兰开始备课,她想在第一堂语文课就吸引住学生。下午的时间,张桂兰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学生的座位安排好。

  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桂兰每天就这样在学校里忙碌着。

  药草滩教学点原来是一所完全小学,始建于1954年,历经风雨沧桑。2013年撤并时,在当地村民的强烈要求下,保留了一二三年级。这个教学点目前有5位老师,待在这里最短的有8年,最长的要数张桂兰,待了19年。

  问起张桂兰这19年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她笑笑,没有回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