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朗朗读书声再回校园

  • 发布时间:2015-09-09 03:32:1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艳本报记者马玉

  8月31日,想着能在开学的日子让学生们正常拿到书本,李少斐早早地坐公交车来到百余里外的县城新华书店取新书。

  李少斐,山西省沁县南泉乡庶纪村小学的一名教师,22年前从沁县师范毕业分配到了这里任教。今年43岁的她是这个学校的老教师,也是五、六年级的班主任兼数学、科学老师。

  赶在书店开门前到达是她的习惯,多年来一直没变,正如她看着很多同事陆续调回县城而初衷不改一样。

  “年轻的时候看着很多同事都调回了县城,自己也有点沮丧和不甘心。而这里是个偏远地区,在这里自己能做的可比回去要多,也更有价值。”李少斐说。

  唯一改变的是拎回来新书的重量。从当初一个班30多个学生到现在两个班加起来4个学生。目前,庶纪小学只留下了18个学生、8个老师。

  “老师外流,大部分的村民进城务工,有条件的孩子都跟着进了城,学校的孩子也就越来越少。”李少斐说,这样的现状让老师们有一些失落,但更多的是心疼。“留下来的孩子家里条件都不好,唯一能改变他们命运的就是知识。”这让她和同事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也是她选择一直不走的原因。

  虽然两个班只有4个学生,但李少斐尽心尽力。她自己琢磨了一套教学方法,45分钟的课堂,只讲15分钟,30分钟的时间都让学生思考、讨论,一道题举一反三,让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知识点。她说,教学最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从优秀教师到教学能手,李少斐获得的荣誉很多,可最让她骄傲的是她带的六年级在2013年、2014年全县统考中连续夺冠这件事。

  教师换了一拨又一拨,农村学生纷纷进城,农村的教室越发冷清。在农村的22年里,李少斐看到了农村教育的辉煌,也看到了无奈。“以前走到校门口,就能听到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和奔跑打闹的欢笑声,现在却寂静无声,而且,以后学生会越来越少,这就是当下农村教育的现状。”她说。

  再过几天,李少斐即将迎来她的第23个教师节。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让农村的孩子能够留下来上完小学,让孩子对家乡多增添些感情。“进城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农村也有好的老师,农村也可以有好的教育,乡村学校更接地气、更适合本土孩子。”她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