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乡村教师怎样“热”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9-07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观察家

  前几天,与几位教育界朋友闲聊,谈及农村教育话题时,有人感叹:当今乡村教师不是受到冷落,便是遭到冷遇,他们怎能“热”得起来?!

  乡村教师,曾是受人尊敬的职业。四五十年前,学校既是乡村文化的高地,又是村民爱去的处所,教师人所共尊、备受欢迎。可近些年来,学校和村民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教师与村民的感情越来越淡。

  昔日乡村教师,除了教孩子,还要扫除青壮年文盲;除了教书,还要帮助村民写家书。另外,教师还要时常向村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绝大多数农村,中学生家家有,大学生村村有,村民的自我追求也更高,与老师之间的感情联络自然就少了,乡村教师无形中就“失宠”了。过去农民守着黄土地过着苦日子,教师拿固定工资,数额虽然不大,却很让人羡慕。而今一些农民外出打工,在家种养,收入大多比教师高。

  今年“两会”期间,农村教育、农村教师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让农村教师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前不久发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我以为,要切实改变乡村教师受“冷遇”的现状,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拿出实招,除对乡村教师多一些关心关爱外,还要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让他们过上体面而尊严的生活。乡村教师要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多学习多掌握一些科学种养、网络操作等村民热切需要的知识,积极主动走出校门,搞家访、做宣传、送服务。唯有这样,村民才会变“冷落”为“热情”,乡村教师才能变“冷遇”为“热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