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师理财不妨跟着年龄走

  • 发布时间:2015-09-09 02:34:20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各种针对教师的“消费”琳琅满目。不过,一贯喜欢创新的银行,今年对推出教师节的专属理财产品仿佛没有了以往的热情。业内人士分析说,教师节专属产品与其他产品没有多大的区别,推不推意义不大。稳定收入的教师群体理财的关键词是积极、稳健、长期,不妨根据自己的年龄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青年教师

  购买理财产品不超个人总收入40%

  张老师今年25岁,是一家私立小学的语文老师,月收入3000多元,尚未结婚。她说,现在只想当一个单身贵族,暂时还没有考虑到攒钱结婚的事。每个月的工资发下来以后,她都会将其中的三分之一拿出来进行定期储蓄。然后,再交三分之一给父母,最后的三分之一留着消费。

  理财师表示,对于张老师这个年龄段的老师来说,已经应该为自己考虑未来的资产累积,为将来成家生子做些打算。因此,除了单纯储蓄以外,还应该考虑购买一些其他理财产品来补充收入。

  “这个年龄段的人抗风险能力比较高,可以考虑主动进攻,购买一些基金或者黄金产品。”理财师建议,首先,年轻老师生活单纯,开销不会很大,因此要控制自己业余生活的消费欲望,合理消费。然后,拿出部分收入购买基金定投,或者黄金积存等理财产品,也可以购买一些银行主推的投资类理财产品。

  另外,这个年龄段的老师大多身体健康,暂时不会出现一些职业疾病,因此,在商业保险方面,可以主要考虑意外险,然后是重大疾病保险。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数额理论上不要超过个人总收入的40%,以免造成经济负担。另外,年轻老师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最好考虑中短期产品,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财需求会有所改变,因此用中短期产品可以预防后期调整时出现的不便。

  中年教师

  考虑养老中长期产品是首选

  陈老师今年45岁,是我市某重点中学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月收入8000元以上,女儿16岁。陈老师说,他的家庭经济压力不大,每月去除房贷以后,还有5000元左右的可支配收入。他为自己和孩子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险,但没有进行其他的投资理财,希望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来进行养老储备。

  理财师说,中年教师已经生儿育女,有着稳定的经济收入。如此一来,他们唯一需要考虑的理财目的就是为孩子准备教育储备金和准备自己的养老钱。中年老师们可以通过保障性分红险这样的稳定理财方式来进行养老储备,同时还能提供疾病和意外保障。另外,还可以用基金定投来为孩子储备教育基金。按照比例来算,孩子的教育金储备应该占家庭收入的10%左右为宜,养老保障和保险则最好在家庭收入的30%上下。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中年老师可以选择中长期产品,因此,银行长期的定期存款也是可以考虑的理财方式之一。

  老年教师

  以保险为主老年意外险十分必要

  宋老师今年已经59岁,在大学教政治,还有一年就退休了。每月工资6000多元,老伴早已退休,每月有足够的养老金,两个儿女也已成家。

  由于从事了一辈子教育工作,使得他腰椎和颈椎产生骨质增生,腿部还患有静脉曲张。宋老师说,自己毕竟到了一定年龄,担心将来各种疾病并发,给家庭经济带来压力。

  理财师表示,有调查发现,超过半数以上的老师都患有颈椎病,静脉曲张,慢性咽炎等疾病。随着年龄增长,脑溢血、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也会进入高发年龄段。因此,给自己留一些经济财力来应付看病十分重要。

  建议老年教师们最好留出3万元左右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剩下的钱再来考虑购买理财产品。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老年教师应该以保险产品为主,老年意外险等十分必要,这样可以保证在医保范围外,还能得到一部分的医疗经济补充。最后,老年人可以采取为孩子投资分红险的形式来获得一些红利收入,并避免由于年长带来的保费差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