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蓉欧快铁首趟返程班列正式开行

  • 发布时间:2015-09-08 17:31: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晖月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各界关注中,“蓉欧快铁”返程班列于从波兰罗兹车站开出,途经波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于9月6日抵达成都青白江铁路口岸。回程班列搭载41个集装箱,包含来自欧洲的食品酒类等特色商品,价值45万美元,总货重590余吨。在去程班列稳定开行的基础上,首趟回程班列的顺利运抵,标志着“蓉欧快铁”这一中欧货运大通道将加足马力促进中国和欧洲两大市场实现良性互动。“蓉欧快铁”自2013年4月开行以来,已发送班列106班,累计货值7亿美元,货运量2.6万吨。成都海关副关长倪藻介绍,“回程班列正式开通后,将形成定时发车规律,即将通过验收的整车和冻品进口口岸也将吸引数量更大、品种更多的回程货物,有效对欧洲货源形成集聚效应,使得‘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的货源更加丰富。”成都以及西南地区的企业将享受到便捷的物流通道和更低的物流成本,通过返程班列,成都与欧洲往来贸易将更为活跃和紧密,有助于成都产业升级。

  作为促进西部地区与中亚、中东、欧洲经贸往来的一条稳定、快捷、安全的陆上货运大通道,“蓉欧快铁”享受到了“掏拼箱”和“关检三个一”两项特殊的通关服务,成为目前国内所有经阿拉山口出境开往欧洲的货运班列中唯一采用“掏拼箱”作业模式的班列。成都海关借鉴沿海港口的先进做法,建立了完善的掏拼箱作业机制,在“蓉欧快铁”率先试点的基础上,分步推进“一般贸易掏拼箱”、“转关运输货物拼箱”和“特殊监管区域货物拼箱”,为中小型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更多的物流选择。2014年,成都铁路口岸开展掏拼箱作业241标箱,货值1638.5万美元,其中“蓉欧快铁”采取掏拼箱作业搭载货物最高占到单列集装箱总量的25%。同时,“蓉欧快铁”也是成功使用海关商检“三个一”作业模式的班列。成都铁路口岸率先在整个成都关区开展“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并将其应用在“蓉欧快铁”的通关过程中。依托共同制定的软件,成都海关和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原有的报关报检数据项进行整合,共计20余项。企业在报关报检时,只需通过申报界面一次输入,即可同时完成报关和报检的录入工作,并由企业自行选择报关、报检,企业一次开箱便可同时接受两个部门的货物查验,减少重复开箱、重复吊柜费用,集装箱的候查时间平均可减少4个小时,节约费用600元。

  目前海关正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综合利用整车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口岸功能和跨境电商新型业态,丰富铁路口岸的业务门类和商品结构,增加新货源,加大对外地货源的吸引力度,拓展与沿海沿江沿边地区的物流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个月,首趟“厦蓉欧班列”的顺利开行,使路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正式实现无缝对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