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地企业叫好“单一窗口”

  • 发布时间:2015-09-08 17:31: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阳 海关联络员 陈莹 张伟 刘诗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单一窗口”是海关总署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的重要改革举措。海关在接到企业办理行政手续的申请后,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公开各项审批目录、编制服务指南、列明申请条件和基本流程,让企业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行政审批也变得公开透明。自海关进行改革以来,多地海关纷纷结合自身特点落实“单一窗口”业务,为企业出口提供便利。

  “再也不需要带着材料在口岸大厅到处找窗口啦!”南京外代船舶代理公司关务经理蔡毓高兴地说。这一次,当他向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海关驻新生圩办事处咨询办理一艘巴拿马籍“高宇2号”船舶出港的申报手续时,被告知只需要在电脑前登录江苏电子口岸平台,轻点鼠标上传数据,即可“秒完”向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的申报录入。蔡毓惊喜的遭遇不是个案,目前“单一窗口”已在全国多个海关试行,惠及众多进出口企业。

  宁波: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9月1日,浙江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正式发布。在此模式下,企业出口货物将一改以往需要去海关、检验检疫、港口、税务等多个部门办理手续的局面,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据悉,此次发布的浙江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定位为宁波口岸通关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包括了口岸通关、跨境电商、贸易合作、资质认证、一带一路等八大板块,拥有相关功能300余项。“单一窗口”的服务对象不仅限于宁波及浙江省的进出口企业,而且与多个国家建立合作互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机构和企业也能享受到广泛的“单一窗口”服务。“单一窗口正式实施后,进出口业务办理时效将大幅缩减,有望从两三天缩减到半天,甚至几个小时。”宁波海关监管通关处相关负责人预测。简单地说,“单一窗口”将减少企业重复录入,使企业操作更方便,以前企业需要向各部门分别申报材料,很多材料是重叠的。今后,企业可以足不出户一次性录入全部资料,各部门可以从中自主选择所需审核材料。此外,还能通过平台统一查询审核结果,无需分别登录海关、检验检疫等系统进行单独查询,真正实现让企业和个人“少跑路、多省钱”,口岸通关效率再上新台阶。

  此外,为推进宁波口岸“单一窗口”改革落地,宁波海关积极简政放权,推出了政策“组合拳”: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项目,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目前宁波海关所有通关现场已实现全覆盖。联合开发了船舶出口岸手续联系单系统,实现海关、海事、检验检疫3家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岸联系单网上会签,截至2015年8月30日,已累计为8462艘次船舶办理手续。宁波海关也注重与宁波港集团的合作,共同搭建了关港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关港“二合一”智能卡口,实施海关接派单、港区开箱同步作业,通过流程优化,正常集装箱卡口通行率达到100%,直接为企业节省加载、滞港费约600多万元,宁波口岸出口货物准班出运率提升近10个百分点。

  南京:进出境船舶实现“一次申报”

  自2015年8月20日起,南京海关在江苏省内水运口岸启动“单一窗口”进出境国际航行船舶“一次申报”试点工作。金陵海关驻新生圩办事处作为亚洲最大内河港、长江流域江海中转枢纽港——南京港的主管地海关办事机构,自试点启动后,口岸监管部门已经在“单一窗口”中受理进港报告86条、出港报告37条,共有46条船舶“享受”到了“一次申报”带来的便利。

  作为南京的首位船舶代理企业“尝鲜者”,蔡毓认为这项改革的最大便利就是“一举多得”。在他看来,通过“单一窗口”进行“一次申报”,在报关流程上极大简化,摒除了以往多客户端、多单证系统操作,更为“值得”的是,企业“一次申报”即可以避免因为多次录入而出现的数据差错,避免在各执法部门之间“串联”奔走、等候审批,大大节省了人力与时间成本。“根据测算,‘一次申报’之后,每艘船的滞港时间至少节约2~3个小时,可以节约下口岸仓储等港口费用,这很重要,对于港口企业来讲,省时就是省钱。”

  据了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各地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一个“标配”,在国际上,例如日本、韩国、东盟十国等南京主要贸易伙伴,都普遍实行“单一窗口”这种国际贸易管理机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让口岸监管更加透明规范,此举作为国际通行标准,将增强外商对于南京的投资信心,进一步助推南京开放型经济发展。

  目前,在南京港已有“启运港退税”、“区域通关一体化”“关检合作三个一”等多项海关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此次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出境国际航行船舶‘一次申报’试点工作,势必在南京港的外贸基础上叠加改革红利。”金陵海关介绍。

  根据南京海关统一部署,金陵海关在江苏省率先试点“单一窗口”进出境国际航行船舶“一次申报”试点工作后,这项改革将于9月份扩大至省内江阴、连云港、南通等口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