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叙利亚小难民搅动全球神经 新闻图片唤起人们良知?

  • 发布时间:2015-09-06 07:46: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温俊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夜之间,小艾兰的尸体被冲上海岸的照片传遍了全世界。仿佛只有在极端事件的刺激下,人们才会注意到极端事件背后的长期现实——欧洲难民潮。

  面对艾兰弱小的身躯,欧洲人仿佛一下子体味到了难民面对的危难——在一向对难民态度强硬的英国,议会网站已经收到30万人签名,要求政府接收更多难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3日联合提议,要求欧盟国家按照配额制度共同分担难民。

  经典的新闻图片唤起人们的良知,改变事件进程,新闻史上早有先例:一群孩子被从天而降的燃烧弹吓得四处奔跑,中间的那个小女孩一脸惊恐,赤身裸体地在路上奔跑,在她身后是燃烧弹燃起的熊熊烈焰和黑烟——正是这张《战火中的女孩》直观地向人们诉说了越南战争的残酷,掀起了美国的反战运动。

  小艾兰能改变更多前赴后继的难民的命运吗?且不说接纳更多难民恐怕只是临时性措施,难民涌入后的激发社会矛盾也难以估量,在已接受80万难民的德国,今年境内难民庇护场所的纵火等袭击事件已发生150起。

  而难民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即难民来源国的战乱,在短期内看不到平息的希望。以叙利亚为例,叙利亚冲突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但仍看不到尽头。冲突经常发生在如市场、公交站等平民聚集场所。目前,超过400万叙利亚居民逃往国外躲避战乱,大多数人的目的地是欧洲和北美,很多人在逃亡途中命丧地中海。

  即便我们以最乐观的态度认为,“小艾兰事件”能促使各方下大决心调停叙利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冲突,但IS武装在叙利亚的控制范围已然巩固,战火已很难偃旗息鼓。

  我们抱着最美好的愿望,希望《被冲上沙滩的人》(小艾兰)也能成为一张经典新闻照片,推进难民问题的逐步解决。

  但这样一个愿望,在这个互联网热点此起彼伏,资讯高速更替时代,能否实现,也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温俊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