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尤金·卡巴斯基:新型公司别忘记网络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卡巴斯基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近日来到中国,参加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并安排与中国相关政府机构的会面。

  距离上一次到中国已经过去了5年。这次来中国,尤金发现中国的地铁、飞机等交通设备已经全部用电脑控制,这些在一般人看上去会远离网络病毒的设备或许会成为黑客的下一个攻击点,很有可能带来危险并带来难以预计的危害。这是尤金发现的国际网络攻击未来的趋势之一。

  在网络攻击日益严重的今天,尤金发现了三个趋势:手机、电视等链接互联网的移动设备的病毒越来越多;网络攻击越来越呈现专业化,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而非普通业余黑客;工程控制的设备成为病毒攻击新目标。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尤金介绍,在德国的一个钢厂已经发生了类似事件,网络病毒侵入控制系统,使得锅炉爆炸。除此之外,制造厂、电厂都会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传统的思维使得人们会忽略工程控制设备也会遭受网络病毒攻击,我们能保护这些设备,但很难说能100%保护他们。”尤金说。

  中国有很多创业者成立了新型的网络公司,他们同样面临着网络安全问题,正如前一段发生的携程事件。如何让这些事情不发生?尤金称,新型公司别忘记网络安全,这要求公司内网要用最新更新版的产品,公司要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和教育,公司内部要有网络安全问题专家,并且要和政府、网络警察合作。

  卡巴斯基目前已经具备保护系统的技术,但是要实际应用还需要1~2年的时间。“如果是保护企业、个人的电脑,我们只需要研究出Windows等几种系统就可以全覆盖,如果是工控系统,品种繁多,而且很多行业的系统并不是开放的,这需要和相关的软件商合作”。

  就在尤金到来前几天,路透社报道卡巴斯基内部员工泄露尤金要干掉对手。“新闻写得像好莱坞大片一样,事实上并没有那么简单”,尤金正面回答了此问题,虽然这样做的技术可行,但是需要花太多钱和资源了。“我们没必要花费这样的钱和时间去攻击一个并非市场领先者的公司”。

  由于各国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目前,中国政府更加热衷于使用本国信息技术产品。去年8月,有媒体爆出,政府采购单位“已经将赛门铁克与卡巴斯基”从安全软件供应商名单中剔除出去。卡巴斯基当时回应称媒体夸大了事件的严重性。

  但是在这一次来访中,尤金安排了与网信办的会面,就海外网络安全信息与中国政府沟通,并希望了解中国官方的态度。他称,“中国并不是唯一对网络安全产品提出高要求的国家,卡巴斯基会调整自己以配合当地政策要求。”

网络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软集团 15.94 10.01%
2 北信源 5.53 8.01%
3 航天信息 27.13 7.28%
4 中国长城 8.79 7.20%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浪潮信息 23.85 -3.17%
2 南威软件 12.10 -2.97%
3 新国都 27.98 -1.58%
4 顺网科技 22.60 -1.14%
5 旋极信息 18.97 -0.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