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者质疑美联储加息决策透明度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何时加息一直是全球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焦点。由于近来美国、欧洲、日本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处于不同阶段,股票、汇率与大宗产品市场大幅波动,各大金融机构从不同的立足点解读动态的数据,对美联储加息时机的预测也多有不同。虽然美联储高官表示,无论美联储决定提前还是推迟几个月开始利率正常化进程,都可能采取逐步升息的步伐,但是,面对旷日持久的美联储加息“猜谜游戏”,投资者们与其他利益攸关方已经对美联储决策透明度与可预测性产生怀疑。

  前段时间一项针对不同投行的调查显示,巴克莱、美银美林、德银、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的分析师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高盛、摩根士丹利、穆迪、野村的分析师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在日前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摩根大通仍然认为美联储在9月会议开启加息的几率高于任何其他会议。

  由于影响美联储的因素处于变化之中,这些分析师观点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时有调整。野村证券7月份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大于12月。到了8月份,该机构评估了一些关键宏观数据和影响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认为美联储更有可能将加息时间推迟到12月份。摩根士丹利曾在今年3月表示,美联储今年可能不会加息,最近也倾向于认为美联储将在12月份加息。

  花旗仍然坚信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该行的经济学家们对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的解读与其他机构不同。他们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者对金融稳定的担忧上升提高了9月加息的可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上周三表示,鉴于近期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美联储似乎不宜在下月升息。花旗银行认为,还有一种意外情况让美联储放弃在9月加息,那就是美国股市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之前的几周下跌10%。

  高盛在其最新报告中仍然坚持认为美联储会在12月份加息。该机构认为,美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GDP增速上升,预计三季度增速为2.4%;美国经济当前的增速应该能够继续支持就业增长,使就业增长处于每月20万至25万人的健康区间。但是,美国仍然未实现完全就业,就业与总人口的比值仍然比2007年初低4%;薪资数据也表现欠佳,每小时工资增速仅为2%。美联储还需要关注通胀。即使在劳动力市场持续提升的情况下,实际薪资水平、核心价格、货币和商品市场、通胀预期等数据都远低于目标核心通胀水平。

  美银美林则在其最新提供给客户的报告中,列出美联储首次加息的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基本预期,未来三周市场将较为平静,美国经济数据维持良好,且美联储9月首次加息;第二种是市场传闻降温,不过美国经济数据仍健康,可能推迟首次加息时间至10月或12月;第三种是市场传闻首先推迟美联储加息,此后开始对宏观经济数据带来重大负面冲击,令美联储首次加息推迟至明年,甚至遥遥无期。该行认为最有可能的是第二种情况,这与先前的立场也略有不同。

  面对市场上种种针对美联储加息的“猜谜游戏”,投资者们与利益攸关方可谓是坐卧不安。美联储从伯南克时代开始注意通过政策指引这一沟通工具来引导公众的货币政策预期,但是从近一年关于加息的实施效果看,美联储的决策透明度与可预测性仍然令人产生怀疑,并未有效减少市场的波动性。

  最近有迹象显示,美联储也在设法淡化市场受困于加息时机谜团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日前表示,无论美联储决定提前还是推迟几个月开始利率正常化进程,都可能采取逐步升息的步伐;与分别于1994年和2004年开始的前两次货币收紧周期相比,此轮利率正常化进程将会缓慢得多。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他的言论暗示,美联储决策者如果在9月政策会议上不作出加息决定,那么他们在维护其信誉方面将面临更多压力。(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