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还是熟悉的那一跳沪指由红变绿

  • 发布时间:2015-09-08 07:33:3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7日,沪指全天宽幅震荡,早盘低开后快速走高,涨近2%,午后,在银行等权重股的拖累下,持续跳水,一度跌近3%,随后维持低位震荡。两市成交6026亿元,量能萎缩。

  截至收盘,沪指报3080.42点,跌幅2.52%,成交3027亿元;深成指报9991.76点,跌幅0.63%,成交2999亿元;创业板指报1893.52点,涨幅2.07%,成交735亿元。

  ◆ 什么是指数熔断机制?

  6日晚间,证监会公开表态,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

  熔断机制,简单来说,就是指在股票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水平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的机制。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动,特别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 哪些国家存在熔断机制?

  放眼全球资本市场,熔断机制普遍存在。

  根据美国证交会的最新规定,当标普指数在短时间内下跌幅度达7%时,所有证券市场交易均将暂停15分钟,即所谓“熔断机制”。同时,对个股还设有“限制价格波动上下限”的机制。

  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也都采用了熔断机制。

  在国外交易所,“熔断”制度有“熔而断”与“熔而不断”两种表现形式。前者是指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停止交易;后者是指当价格触及熔断点后,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可继续交易,但报价限制在熔断点之内。

  ◆ 熔断机制有哪些好处?

  业内人士表示,熔断机制的好处很明显。

  一是对市场的交易风险提供预警作用,有效防止了风险的突发性和风险发生的严重性。二是为控制交易风险赢得思考时间和操作时间。三是有利于消除陈旧价格导致期货市场流动性下降。四是为逐步化解交易风险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美国股市最近一次启动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8月24日,当天,美国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期货在股市开盘前的交易时重挫,触发“熔断机制”,一度暂停交易。美股正式开盘后,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不过并未再度触发这一机制,跌幅收窄至4%左右,避免了市场的进一步恶化。

  ◆ 中国该怎么搞熔断机制?

  中国股票市场没有建立熔断机制,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沪深交易所股票交易则实行10%涨跌幅限制,且股票交易中每一笔限价申报均有“价格笼子”(与当前市价相比的价格变化幅度限制),市价订单也仅能吃掉当前价位五档以内的单子。

  此前也有学者及专家呼吁出台熔断机制,但交易所认为,在大盘和个股已有涨跌幅限制的前提下,熔断机制的作用可能有限。从境外情况看,股票现货市场同时使用这两种机制的较少。不过,从给市场提供冷静期以消化信息的角度看,熔断机制有一定作用,对此要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论证。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曾表示,如果引入熔断机制,这对于平抑市场过度投资和恐慌,引导投资者回归理性,限制市场价格过度偏离,减少股灾爆发的概率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熔断机制的缺点是暂停了交易,这是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恐怕会进一步影响到市场的自由度,这一点也要有所考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